晴時多雲

10大財閥 緊掐南韓經濟命脈

2016/08/27 06:00

南韓總統朴槿惠曾誓言改革財閥體制,卻由於財閥影響力過大,去年仍特赦多名企業人士。(路透)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南韓十大財閥的營業額佔國內生產毛額(GDP)高達七十六.五%,光三星集團就佔了二十一.九%,這數據在二○○二年還只有五十三.四%。

營業額佔GDP逾76%

彭博報導指出,這些財閥緊掐著南韓的經濟命脈,然而雇用的人力卻僅止於勞動人口十三%,其餘勞動人口皆為自行創業或由中小企業雇用;不只如此,財閥更將工作移往海外,南韓製造業海外生產已從十二年前的四%,到二○一四年升至十五%。

南韓財閥大多是由家族所控制,而近年來不斷傳出醜聞。巴隆週刊(Barron’s)報導,財閥雖一方面在國際上開展出聲望,象徵著南韓的崛起,但另一方面,阻礙了新創公司的發展,也使中小企業難以與之競爭。

即使南韓總統朴槿惠曾誓言改革財閥體制,由於財閥影響力過大,去年朴仍以「振興經濟」為名,特赦多名企業人士,名單上更包括第三大財閥、鮮京集團會長崔泰源,他因侵吞公款被判刑三年,僅服刑七個月便獲釋。此舉引發南韓民眾有財閥凌駕政府之感,產生對財閥的不滿與對政府的不信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