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兆豐金評等展望 恐降至負向

2016/08/21 06:00

兆豐金(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遭美國重罰一.八億美元(約台幣五十七億元)的兆豐金控,董事長徐光曦上週六上午已返台,隨即召開七人工作小組會議,進行全行反洗錢防制系統的強化作業;另外,兆豐金週一將緊急拜會穆迪(Moody’s)、標準普爾(S&P)及中華信評等機構說明,兆豐金評等展望可能因此事遭調降。

董座徐光曦組七人小組因應

本月十六日才接任兆豐金董座的徐光曦,十七日就趕赴紐約處理此案,昨日上午返回台灣。他表示,兆豐金因應紐約案所成立的七人工作小組,已於昨日開始運作,由於該小組的主要工作集中於法遵層面,因此成員主要以法務、企劃等部門人員為主,又因業務涉及電腦系統,下週起資訊處也將加入。

對於紐約分行案扯上「巴拿馬文件」,兆豐銀說明,該案起源於二○一○年,當時因巴拿馬亟欲洗刷洗錢天堂的汙名,主動要求境內金融機構全面清查客戶,但兆豐銀巴拿馬分行清查後發現,許多客戶對於補件的要求不予理會,也無法聯繫,在取得巴拿馬政府同意下,將這些客戶進行「關戶」處理;之後卻因資金匯入這些遭關戶的帳戶,兆豐銀僅以退回匯款處理,遭美方認定兆豐銀在開戶程序上不夠謹慎,認為對防制洗錢的態度不夠積極。

兆豐金坦言,二○一五年二月的檢查報告出爐後,兆豐銀並未立即「承認錯誤」,而是不斷的解釋、辯解,因此讓紐約主管機關「惱怒」,可能是兆豐銀遭重罰的主因。

兆豐銀紐約分行遭重罰事件,除了重創兆豐金獲利,兆豐銀內部也擔心其他海外分行被盯上,並可能影響信評。

兆豐金上週與信評機構的報告才剛剛結束,雖然當時兆豐金已針對紐約分行案與美方積極斡旋,但因配合美方的保密要求,無法對信評機構揭露;目前三家信評機構給予兆豐金的長期評等都在「A」以上,評等展望「穩定」,兆豐金內部評估,不排除評等展望被調整至「負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