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長庚今改選 兩大家族相忍求平衡

2016/08/19 06:00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董事席次

傳李寶珠交棒女兒王瑞慧 讓出董事席次給王文堯

〔記者張慧雯、林惠琴/台北報導〕掌控市值二.四兆元台塑王國的長庚醫療財團法人董事會今將推舉新董事名單,傳王永慶三房李寶珠願退出董事會,讓出董事席次給王永在家族的二房長子王文堯,交換由李寶珠三女王瑞慧接任董事長。集團老臣感慨的說,在面對內憂外患下,兩大家族只能相忍維持權力平衡,撕破臉、鬧分家只會讓外界看笑話,甚至有見縫插針的機會。

掌控兩金脈 握有經營權

從台塑、台化、南亞及台塑化等台塑四寶股權結構來看,長庚醫療財團法人與王永慶百慕達四大基金,並列集團兩大金脈,誰掌控這兩金脈就可牢牢握住經營權。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持有台塑、南亞、台化及台塑化股權分別達九.四四%、十一.○四%、十八.五八%、五.五二%,市值超過兩千億元,而且四寶持股是「只買不賣」。

誰家掌董座 就得讓一席

長庚財團法人董事長從最早的前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王永在,到兩年多前換成三房李寶珠,創四十年來首次「董座不姓王」紀錄;若依兩大家族先前協議,哪個家族掌權董事長,就得讓出一席董事,來維持權力平衡。集團內部盛傳李寶珠願讓出席次給王文堯,由王瑞慧接任董事長,今日推舉結果應該是八九不離十。

該老臣分析,對王永在家族而言,就算王瑞慧較早進入長庚體系,但論起「輩分」,恐還差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一截,按理李寶珠應該是交棒給王文淵,既然王永慶三房那麼在意長庚董座位子,那就只能選擇讓出一席董事來「交換」。

台塑多事之秋 王文淵求穩

該老臣說,王文淵現在可說是面對集團史上最大的經營挑戰,從去年到今年,雲林、彰化、台中各地政府陸續宣布禁燃生煤,麥寮六輕差一點沒辦法營運,今年又擴大到「起家厝」的台化彰化廠恐面臨關廠危機,加上越南河靜鋼廠因環保問題賠付鉅款,讓集團跨足鋼鐵業踢到鐵板;王永在家族現在恐只能在經營權及金脈上二擇一,相忍維持權力平衡是不得不的選擇!

王瑞慧接位 三娘真放權?

董事會中一位現任的醫療專業代表,則對王瑞慧可望接任董座表示樂見其成,強調王瑞慧參與長庚醫院業務已卅多年,有實際的醫院管理經驗,可望一改過去以家族、非醫療專業者主導的局面。

不過,另有熟悉台塑高層的人士認為,對王瑞慧來說,董事會的諸多成員幾乎都是長輩,就算看在她母親的面子上投她一票,但是否也意味李寶珠有機會垂簾聽政?退一步真的代表實權下放嗎?還是一次贏得裡子與面子?或許有待進一步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