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搶市占 沙國輕油銷亞洲降價1.3美元

2016/08/02 06:00

沙烏地阿拉伯和伊朗競爭亞洲市占率,沙國國營石油公司大砍9月外銷亞洲原油售價,阿拉伯輕油每桶降幅創10個月以來最大。(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彭博報導,沙烏地阿拉伯國營石油公司沙烏地阿美(Saudi Aramco)大砍銷往亞洲原油售價,9月阿拉伯輕油(Arab Light)較本月售價每桶大降1.3美元,為10個月以來最大降幅,凸顯全球原油供應過剩之際,沙國面臨伊朗爭奪區域原油市占率,寧願流血削價競爭,也不願把市占率拱手讓人。

沙烏地阿美公司表示,9月起銷往亞洲的阿拉伯輕油價格將較區域基準價格每桶折價1.1美元,折價幅度較市場預估的每桶1美元大,相當於較8月售價減低了1.3美元,為去年11月以來最大降幅。

伊朗今年原油生產已提高了25%,目標為年底前達到日產量400萬桶的8年高點。政府和海運數據顯示,隨著國際解除經濟制裁,今年上半年伊朗新增原油外銷最大對象為亞洲顧客,伊朗對日本的原油銷售增加了28%、對印度增加63%、對中國增加2.5%,對南韓增加逾1倍。

伊朗在國際2012年實施禁運制裁後,在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間的產油量排名落到第4,但今年1月解禁後已回升至第3,OPEC最大產油國沙烏地阿拉伯相對應也提高原油和精煉燃料油品的出口。

不過,亞洲對原油需求的胃納呈現停滯狀態,從新加坡、中國到南韓煉油廠,在獲利大幅下滑、國有能源鉅子供油增加之際,紛紛削減產能利用率。

據報導,沙烏地阿美所有銷往亞洲的油品官方售價都下調,最大降幅為超輕原油(Extra Light)每桶降1.6美元;外銷美國的輕原油和超輕原油每桶分別調降0.2、0.4美元;外銷西北歐洲國家和中東油品所有原油種類則都漲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