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銀中國逾放比 高於海外分行

2016/07/24 06:00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根據統計,本國銀行在中國分行五月底逾放金額雖從十六億餘元降至十三億餘元,但逾放比仍達一%,遠高於國內總分行的○.二七%、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的○.二九%,以及海外分行的○.二八%。

根據金管會資料,目前共有十家國銀在中國辦理放款業務,包括合作金庫、第一銀行、台灣銀行、土地銀行、彰化銀行、華南銀行、兆豐銀行、台灣中小企業銀行、上海銀行及國泰世華銀行,以公股銀行為主,主因八大公股銀行較早至中國申設辦事處。

今年四月底,共有五家國銀出現逾放,逾放金額共十六.五八億元,逾放比一.二一%;五月底逾放金額降至十三.八一億元,逾放比降至一%,主要是彰銀四月的逾放到了五月就打銷,使得整體逾放降低,逾放家數也從五家降為四家,但四家國銀的逾放金額仍持續增加。

金管會說明,四月突然冒出這麼多家國銀踩雷,主要是有兩個聯貸案倒帳,包括中國福斯特紡織及一家台商。

對於國銀在中國授信品質不佳,金管會官員表示,國銀在中國起步晚,截至五月底,在中國放款金額合計僅一三七九億元,遠低於OBU的二.二兆元、海外分行的一.五兆元;由於中國分行的規模較小,一旦出現企業客戶無法還款,單筆金額高,逾放比就會拉高。

國銀主管表示,二○一三年十二月,合庫出現四千八百萬元逾放,這是國銀首度出現逾放,當時因為金額不大,未受到太多關注。不過,隨著全球景氣趨緩,中國金融風險攀升,企業經營困難或倒帳頻傳,陸續出現國銀踩雷案例,因此金管會出手緊盯國銀中國分行授信品質,希望減少或避免踩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