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拚3年廠網分離 台電至少拆5家

2016/07/23 06:00

國內太陽能發電裝置量大增,業者看好未來發展。(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預計於二十六、二十七日召開兩場「電業法」修法網路直播公聽會,拚月底前將經部版本送入立法院。經濟部已與台電高層、工會等取得初步共識,預計台電一年內發電及輸電會計先分離、三年拚廠網分離;但根據經濟部委託研究顯示,未來台電有關「發電」部分,至少得分拆為五家,一般民間業者才有辦法與台電公平競爭,避免推動自由化過程中,台電依然有操縱電價的可能。

新版修法 避免假分拆真壟斷

相較馬政府時期提出設定五至九年台電廠網分離,新政府預計在第一任內即完成此任務;經濟部透露,雖然台電董事長黃重球及工會先前都提出,應保持台電做為發輸配售一體的「綜合電業」,但電業法修法新版本已否決這項要求,不允許台電擁有太多「起跑優勢」。

官員坦言,雖然新版電業法修法,在中程目標將台電拆分成「發、輸」兩家公司,但台電還是最大發電業,且輸電公司一手掌握售電,對電業自由化幫助仍有限;未來只能在法條設計上,當台電分拆狀況良好、民間發電業投資足夠,就可採取更快的自由化速度。

至於「發電業」部分,研究顯示,台電至少要分拆為五家,一般民間業者才有辦法與台電競爭;目前看來較妥善的規劃是將水力、核能分出,另將火力分為三至四家公司,並在法案中設置規範,避免造成「假分拆、真壟斷」現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