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Fintech發展牛步 公銀專利掛零

2016/07/19 06:00

台擁有Fintech專利前五大行庫

世華銀跑第一 僅擁有11件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結合金融與科技的「Fintech」(金融科技)近期為台灣銀行業的熱門詞,第一銀行遭駭後,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就表示可能影響台灣Fintech發展。不過,雖然台灣銀行業紛紛宣稱搶進Fintech,實際上並不積極,擁有專利數寥寥可數,第一名的國泰世華僅十一件,八大公股行庫則是全數抱蛋。

Fintech風潮從歐美席捲全球,轉型電子金融成各家銀行發展不可忽視的重點項目,金管會也在五月提出《金融科技發展策略白皮書》,預計二○二○年達到金融業與科技業融合的新世代金融服務;金管會主委丁克華更表示,金管會絕對不保守,相當樂見Fintech的發展。

但台灣銀行業Fintech發展卻相對落後,從專利申請數可見端倪。根據經濟部統計,目前擁有Fintech專利的前五大銀行,依序是國泰世華十一件、中信銀四件、聯合信用卡中心四件、永豐銀三件、中信金兩件;而且,儘管金管會帶頭推動,八大公股行庫的Fintech專利數卻全數抱蛋,看不出公股銀行發展Fintech的野心。

非金融業較積極 核准497件

相較之下,台灣非金融業者對於金融科技專利申請則較為積極,自二○○六年至今年五月,非金融業申請金融科技發明專利共二一八五件,但僅四九七件核准;新型專利則有七一六件。外國非金融企業更積極在台進行專利「插旗」,十年來發明專利申請一千件,有二九二件核准,與台灣業者申請數目幾可匹敵。

進一步分析發現,台灣業者申請金融科技專利,以資訊業及通路業最多,自二○○六年至今年五月,申請專利經核准的前十大業者,第一名為中華電信四十四件、其次為喬美國際網路公司卅九件、第三名為三竹資訊的卅件,統一、全家也分別擁有廿八件及十七件金融專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