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時間換取空間 國營事業人事難產

2016/07/17 06:00

新政府上任近兩個月,國營事業人事卻難產,連先前傳出林文淵、江耀宗兩人擇一出任中鋼董座消息,都無疾而終。(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新政府上任近兩個月,國營事業人事卻遲未定案,讓高層忐忑苦撐。經濟部長李世光表示,近日確與中鋼「三巨頭」見面,卻是「談綠能,沒談人事」,貿協董事長人選也尚未討論。據了解,由於綠營派系角力,包括中鋼、中油、台糖等高層人事,可能要拖到十月才有消息。

李世光日前與中鋼董事長宋志育、總經理翁朝棟、執行副總王錫欽見面,對於外界揣測中鋼人事異動及增設「副董事長」一職,他表示「大家現在有各式各樣的猜測,但我們沒有討論到」,此次是談中鋼將在八十公頃的屋頂廠房設置太陽光電。

外傳外貿協會董事長將由前陸委會主委夏立言接任,李世光也表示,「沒有討論到」。

中油董座人選 未獲陳菊同意

據了解,執政團隊為與綠營派系取得共識,不少國營事業人事的確難產。中油董事長懸缺兩個月,因為中油的管線、油槽遷移等案,均與高雄市有關,人事須經高雄市長陳菊點頭,經濟部日前已將名單送給高市府,但人選未獲同意;而陳菊原屬意高雄市副市長陳金德接掌中油,評估後卻未定案。

另外,中鋼董座宋志育任期至今年十月,先前傳出中鋼兩位前董座林文淵、江耀宗將擇一出線,但最近消息指出兩人雙雙出局,黨內部分派系對林文淵過去表現有意見,江耀宗則未獲高層青睞,且兩人均有年齡門檻問題。

至於台糖人事方面,原本傳出前總經理楊錦榮有機會接任董座,但後來高層未決定,因此楊錦榮不得不於上月退休。據指出,現任台糖董座陳昭義任期到今年十月,繼任人選會在此之前出爐,總經理則可能內升。

據了解,由於不少人選仍有爭議,高層原則是「選到適合為止」,以時間換取空間。不過,國營事業內部已有人心浮動跡象,包括近期工會醞釀抗議潮,電、鋼、糖均藉機發聲,可見一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