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通膨影響薪資成長 不明顯

2016/07/11 06:00

實證研究 勞動生產力、失業率等是主要因素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前金管會主委、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主張「適度通貨膨脹才能提高薪資」,不過,中央銀行近期實證研究發現,影響國內薪資成長的主要因素為勞動生產力、失業率等,與通膨無顯著關係。

曾銘宗日前於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上表示,台灣應從微幅通膨轉向「適度通膨」,才能促進經濟成長,讓平均薪資上升,藉此留住人才。他並直言,這是向央行喊話。

央行總裁彭淮南當時回應指出,工資會影響supply curve(供給曲線),工資上漲時,總合供給線上移,會讓物價上漲;至於物價上漲是否推動工資上漲,要看實證研究、好好去思考。

工會力量增加 也帶動薪資成長

隨後,央行即透過經濟研究處進行實證分析,並分別設定「靜態」與「動態」模型,估計結果顯示,台灣經常性薪資成長與通膨預期無明顯關係,主要受勞動生產力(正向)、失業率(負向)等因素影響。

在靜態模型中,央行發現,通膨預期對薪資成長影響不顯著或重要性最低;而失業率下降、勞動生產力提升、公務員調薪、工會力量增加,均能顯著帶動我國薪資成長;至於高等教育的擴張與非薪資報酬的增加,則顯著不利薪資成長。

動態模型方面,央行指出,通膨預期對薪資成長影響多呈不顯著,而明顯受失業率、勞動生產力影響。

央行表示,通膨對我國薪資成長無顯著影響,因此適度通膨可帶動薪資成長的說法,似不適用台灣。

探討原因,央行指出,受到國際競爭壓抑,國內出口價格不易提升情況下,薪資成長亦不易提升;此外,台灣企業多以生產力或生產績效表現、營利狀況、激勵員工士氣,以及留住或吸引人才,做為調升薪資的主要考量因素,較少考量物價變動情形;工會力量薄弱,也導致勞工對薪資議價能力低。上述三點,成為通膨無法影響薪資成長的可能原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