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顏炳立︰央行連4降息 房市回春更慢

2016/07/06 06:00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直言,台灣房市早陷入空頭市場,就算中央銀行連續四次降息,只是讓賣方誤判市場情勢,不願降價銷售。(記者徐義平攝)

房價還有七年修正期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戴德梁行昨舉辦第二季商用不動產季報。董事總經理顏炳立直言,台灣房市早陷入空頭市場,就算中央銀行連續四次降息,只是讓賣方誤判市場情勢,不願降價銷售,反而使盤整時間拉得更長。他預期國內房價還會再跌三年、盤整四年,合計長達七年的房價修正期,就算這段期間有利多,包括央行降息等,只會更拉長房市回春時間。

他指出,目前房市只有少數蝴蝶飛舞,未看到任何一隻春燕,僅少部分個案表現較好,實際投資買氣並未回籠;豪宅市場更是早就死掉了,從近一年銷售的豪宅建案,連一戶都沒賣出去,就可看出豪宅市場有多冷。

顏炳立說,現在若要短時間內讓投資者對房市恢復信心,唯一能做的事就是「廢稅救市」,尤其是台北市高額的房屋稅及地價稅,都對業者造成很大的成本負擔;且買賣後還要課房地合一稅,因此,唯有廢掉房地合一稅等交易稅,才能救房市。

他舉例,某一個在大安森林公園的住宅,兩、三年前有買方出價每坪一二○萬元,屋主不願意賣,拖到今年才賣,結果每坪不僅跌破一百萬元,成交單價更落在八十五萬元,顯示愈晚賣賠愈多;奉勸屋主要讓利,認命早點賣,不然會碰上「今日不賣,明日更低」的窘境。

他指出,目前房市的買氣僅限自住買盤,投資買氣早就跑光光,尤其是高價豪宅的買氣,有錢人根本不投資,造成豪宅買氣急凍。

明年建商讓價更鬆動

顏炳立認為,蛋黃區會修正兩成,蛋白區的修正幅度一定會比蛋黃區還要大;目前已出現蛋黃區建案賣蛋白區的價格,顯示部分業者價格已經鬆動,甚至出現價格破壞,但僅止於零星個案,向下修正的線與面還未出現,預期明年建商的讓價態度將更鬆動,加速價格向下修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