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層人事喬不攏 多家國營事業空轉

2016/07/04 06:00

兆豐金控外觀。(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新政府在人事議題上無法擺平各方,包括兆豐金、中油、中鋼等多家國營事業高層人事遲遲搞不定,許多重大決策的確處於「停擺」,公司也是處於空轉狀態。

兆豐金董座 懸缺逾三個月

兆豐金、兆豐銀前董事長蔡友才,在今年三月底的兆豐金例行董事會中突然宣布退休,請辭所有職務,且即刻打包走人。當時距離五二○新政府上任還有一個多月,因此,由總經理吳漢卿暫代。兆豐金董事長出缺已超過三個月,讓內部高層人事、併購等重大決策陷入停擺,雖然總經理暫代董座職務早已超過規定的三個月時限,但據了解,一切都要等小英總統才能拍板定案。

原本兆豐金內部預期,為了避免新任董座一上任,就在股東常會中遭工會代表、股東砲轟,新政府應該會在股東會後的首次董事會,通過新任董事長人選,不過,六月二十八日的董事會中,除了通過兆豐產險董事長林瑞雲續任、改派二位獨立董事黃世鑫及王塗發外,將在八月十二日滿六十五歲退休的總經理陳瑞,也因人選未定,要求他「暫時做到八月十二日」。

向來是公股金控獲利王的兆豐金,福利最受外界欣羨,特別是過去每年高達七、八個月的年終獎金,都是公股行庫之冠。再加上員工素質高、業務、獲利能力強,前董事長蔡友才不只一次強調, 「我們有最優秀的員工」、「沒給他們訂目標、但業績總是超標」,讓兆豐金董座成有心角逐金控大位者的第一首選。

中油董事長也是五二○之前就已懸缺,由總經理陳綠蔚暫代至今,有關接任人選傳得滿天飛,但中油股東會早過了,也未見府院高層換將,陳綠蔚因屬看守性質,在公司決策上也不敢逾越。

中鋼現任董事長宋志育今年十月即將屆齡退休,距今只剩四個月,鋼鐵業目前面臨內憂外患,如果真有心經營,執政黨應找一個可長遠擘畫中鋼經營前景的人過來,但也是「擺爛」。

中油、台糖董座人選 遲未定案

台糖現任董事長陳昭義因健康因素,有意求去,原本規劃前總經理楊錦榮延退並升任,結果行政院也是擱置不管,逼得陳昭義北上替楊錦榮爭取,還是換來府院高層的冷處理,結果楊錦榮被迫於六月卅日辦理退休。

國營事業高層人事的處理手法,讓外界相當失望,尤其在華航董事長何煖軒對員工罷工條件照單全收之後,很多原本有意接手國營事業者非常寒心,怎會生態變得如此惡劣?府院高層把人事權拿在手中,但事事卻懸而不決,到底考量的是什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