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企業違約數量升高 中國公司債市場凍結

2016/07/04 06:00

避險基金海曼資本管理公司創辦人巴斯(Kyle Bass)表示,中國規模達3兆美元的公司債市場已經凍結。圖為中國工人在清洗北京地鐵站的外牆。(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押注人民幣貶值的避險基金海曼資本管理公司(Hayman Capital Management)創辦人巴斯(Kyle Bass)表示,由於企業債務違約數量升高,很多企業又陸續取消發債,中國規模達3兆美元的公司債市場已經凍結。

巴斯在投資人須訂閱的影音服務網站Real Vision受訪表示:「我們看到中國這部機器開始出狀況了。」

受到中國成長放緩,以及多家企業無法按時償債影響,5月中國公司債市場萎縮。今年以來中國已有17筆公司債務違約,遠高於去年的6筆;而根據彭博編輯的資料,3月底以來至少有188家企業取消或延後發債。

巴斯表示,除了公司債市場,中國規模3.5兆美元的財富管理市場也危機重重,這些向個別投資人集資,用來投資股票、債券和衍生性商品的產品,幾乎不受監管機構監督,且到期時間和標的資產經常不相符。

巴斯2月就表示,中國銀行業的損失可能比美國銀行業在2008年金融海嘯時的損失高出逾3倍,並預測人民幣兌美元將下跌30%。

巴斯在Real Vision的受訪中重申,中國近年來的借貸狂熱,已創造出史上最大的總體失衡,預期中國銀行業將損失3兆美元,促使中國人行展開紓困,紓困手段包括降低存款準備率、調降存款利率至零、擴大資產負債表,這些都會對人民幣造成壓力。

巴斯指出,美國在金融海嘯時所做的事情,中國人行也會跟著做,中國人行所做的每個動作,都對人民幣不利。

不過,中國一些分析師對巴斯的預測不以為然,認為他誇大中國銀行系統的問題,並說儘管今年以來人民幣兌美元貶值2.4%,卻是逐步貶值,而非一次性重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