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需求回來了 友達、群創產能滿載

2016/06/27 06:00

友達。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面板雙虎於股東會上都陸續釋出對面板景氣翻揚的看法,友達(2409)、群創(3481)目前產能皆處於滿載階段,只是群創董座王志超也擔心,好不容易回來的需求,會不會因英國脫歐導致英國經濟前景不明,甚至影響全球景氣復甦腳步。

王志超說,今年扣除2月地震影響,產能一直都是滿載,只是面板價格跌太多,使得群創營收直直落,今年預期營收還是會下滑,但明年隨著8.6代線產能年底開出,加上與鴻海合作的6代LTPS線也開始量產,營收將開始恢復正成長。

對於近期面板市況,王志超說,原本去年認為景氣很好,孰料,第三季反轉直下,第四季更糟,今年一開始也看壞,沒想到,不景氣來得早,結束也快,目前面板供需比預期好多了,現在根本是供需緊俏;王志超分析,這波面板供需逆轉的原因除了平均尺寸變大,通路庫存低之外,最重要的是市場預期心理,因為一吃緊,客戶就會多備貨,就如華映(2475)總座林盛昌所說,市場突然就從買方市場轉變為賣方市場。

目前這一波面板吃緊從電視到中小尺寸手機都有。

華映與群創均表示在5、5.5吋等中低階HD手機面板持續根本是供不應求情況,在電視面板需求上,友達與群創感受到的則是大尺寸需求持續增溫,群創負責TV的主管洪茂盛就指出,今年TV出貨量雖然持平,但主流尺寸放大,群創去年推廣的65吋產品效應開始顯現,另外40吋產品在新興市場替代32吋效應也持續發酵中,群創獨家推出的45吋電視面板則預計第三季可望開始出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