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建商地上權案陷泥淖 6成閒置養蚊

2016/06/27 06:00

地上權住宅「仁愛本真」銷售上碰到難題,使得建商對於地上權住宅規劃更加保守。(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國內房市陷低迷,前幾年建商搶標地上權案多陷入泥淖。商仲業者保守估計,至少6成已標脫的地上權案,現處於閒置遲未開發,尤其是當初原要規劃地上權住宅的個案,不單因房市景氣下滑,紛紛放棄原始計畫,近年來又有高額持有稅衝擊,已處於苦無對策解套的窘境。

松山機場周邊案 卡3年

根據商仲業者調查,2013年標脫的北市南京東路地上權案及松山機場周邊地上權案,前者得標業者為新華開發,董事長為晶華酒店創辦人潘思源,後者是寶路集團旗下的寶路營造,都是近幾年活躍的業者,但是2塊地標脫至今快要3年,目前仍處在規劃階段。

第一太平戴維斯研究部協理丁玟甄表示,目前除少數幾個指標地上權案有明確開發進度外,多數地上權案還處在規劃階段,甚至連建照都還沒申請。尤其是當初原設定為住宅的地上權案,碰上市況翻轉,整體房市買氣陷入低迷,紛紛無所適從,就算要改規劃也需要時間摸索,又碰上地上權案有先天上的使用時間限制,已處於瓶頸階段。

仁愛本真銷售 碰難題

尤其是多數業者觀察到目前已蓋好的地上權住宅「仁愛本真」及「昇陽寓見」,銷售上碰到難題,對於地上權住宅規劃更加保守;即便部分地上權住宅案傾向改為商辦或是旅館,但對於多數建商來說,旅館屬於新的事業體,經驗相對不足,若要自己經營有相對難度,多屬傾向先找到願意承租旅館業者才會改變規劃興建旅館。

就算改建旅館也存在風險,因為旅館業者最多簽署20年租約,多數更傾向10年左右,萬一旅館業者合約到期後撤點,便會產生空租狀態,但是地上權又有50年使用期限的限制,地上權業主更不願再花另一筆資金改變格局,將陷入兩難局面。

倘若規劃改為商辦,丁玟甄指出,除基地坐落在交通便捷地點,像是捷運站或轉運站周邊,才有機會成功,假設周邊均未有便捷交通網絡,即便改建為商辦,除非租金夠低具吸引力,多數仍可能處於養蚊子的情況。

據透露,目前已標脫的地上權案前置規劃作業已從過往的2~3年拉長至4~5年,直接衝擊的就是成本回收時間的縮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