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學者:台灣經濟雪上加霜

2016/06/26 06:00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英國公投決定脫歐,學者認為,將直接衝擊本週台灣股匯市表現,且全球金融市場將持續震盪;而且,今年台灣經濟已經不好,英國脫歐事件勢必影響我國出口動能,讓原本弱化的台灣經濟雪上加霜。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英國脫歐在全球股匯市引起巨震,因為是意料之外,所以全世界都被嚇到,心理恐慌蔓延;但英國不是馬上脫歐,還有二、三年的路要走。

孫明德說,除了短期金融市場動盪外,貿易投資問題後續也會慢慢顯現,目前我國對歐洲出口比重約九%,對英國出口比重超過一%,加上間接從中國出口的,應該有兩位數;此事件將造成我國出口動能受打擊,也會對台灣經濟造成一定衝擊,今年經濟成長「保一」落空。

交大財金所教授葉銀華表示,英國脫歐事發突然,但還有兩年協商時間,這段期間充斥很多不確定因素,加上蘇格蘭吵著要獨立,金融市場短期間波動會很大;加上脫歐影響英國經濟,連帶影響全球經濟復甦。

葉銀華認為,英國脫歐事件,台灣難置身事外,短期的直接影響就是股匯市劇烈波動,中長期對台灣經濟也有間接影響,台灣經濟表現不好,此事勢必讓弱化的經濟更雪上加霜,政府務必要想想辦法。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則認為,此事對台灣應該只是短期衝擊,因為國際市場氣氛偏空,台灣也受影響,對股市影響就看國安基金是否進場,但這波影響不會太久,待恐慌心理一過,就能回到正軌。

對中金融曝險 才需擔心

邱俊榮說,英國脫歐的政治意涵大過經濟意涵,脫歐後英國也不會倒,從台灣對英國的金融曝險和貿易狀況來看,其實不必太過擔憂,反而是對中國的金融曝險才要擔心,中國的地方債等金融危機可能比英國大上許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