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品牌故事>一首雨夜花!常讓歸人淚盈眶

2016/06/20 06:00

1991年6月10日,長榮航空空服員於中正國際機場迎接首架B767-300ER新機抵台,準備一同展翅青天。(長榮航提供)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長榮航空自許成為世界一流的航空公司,更希望將台灣文化推向全世界,因此機上廣播說台語,將台灣民謠作為登機、落地音樂,更是首家將稀飯送上青天的航空公司,可以說是完全體現台灣風情的航空公司。

首創機上台語廣播

長榮航空開航的那個年代,國際航線機內廣播多是國語、英語,讓多以閩南語溝通的年長旅客完全聽無,長榮航空體貼年長國人,首創機上台語廣播,且順序是台語、國語、英語,讓年長旅客「講台語嘛ㄟ通」,搭機時不用再忐忑不安。

除台語廣播外,長榮航空登機、降落前的音樂是以台灣民謠為主,包括雨夜花、望春風、桃花鄉、孤戀花、白牡丹及採茶歌等,長榮航空發言人柯金成指出,選這些曲目,主要除耳熟能詳外,都可說是第一代的台灣民謠。PTT上不少網友表示,每次搭長榮回台,一聽到飛機上播放台語歌曲,有時候都會偷偷想流眼淚,因為台語歌對於一個外地想家的人,是最撫慰人心的心靈雞湯。

此外,長榮航空也是首家在高空機艙內提供「稀飯」的航空公司。據了解,長榮航空當時思考的是甚麼樣的食物,可讓從老到少的台灣旅客都能接受,在做過內部調查後,答案就是稀飯。看似日常生活中最不起眼的稀飯,要登上萬呎的高空,可說「比登天還難」。

首家高空供應稀飯

長榮航空為了將稀飯做成「米水不分離」,從米種、烹煮到鍋子等都一一嘗試,且不僅是台北出發的航班全艙供應稀飯,連外站飛回台灣的航班也要能供應稀飯,因此派人到歐美等地的空廚,教會他們如何煮一碗「台灣稀飯」;由於國外米種大多是澱粉含量比較低的印度米、泰國米,較不易煮成台灣稀飯,經過半年不斷尋找適合米種,以及溝通、測試後,終於在1993年,長榮航空機艙內推出第一碗粥品,而外站回台飛機也提供全艙等的稀飯服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