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企納中資 賴中強:會被當成中國隊

2016/06/19 06:00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對是否開放中資入股IC設計,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說,從過去舊政府到新政府時代,該聯盟都是持「反對中資入股」的態度,未來也會持續監督;他更強調,「中資投資不進董事會,不等於技術不會外流。」

賴中強指出,包括美國、韓國、德國等,都在全面防堵中資入股半導體產業,甚至到了「逢中必反」的地步;而且,一旦開放中資入股,台灣企業可能被其他國家視為「中國隊」,甚至將台灣IC產品列入防範警戒的黑名單,過去歐美國家對中國太陽能產業祭出雙反措施(反傾銷、反補貼),拖累台灣太陽能廠也被納入調查,我們真的有需要冒著這種被國際市場邊緣化的風險嗎?

中資不進董事會 不等於技術不會外流

賴中強認為,就連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提出的「中資入股、但不能進董事會」的看法,他也不能接受;畢竟,「中資不進董事會」不等於「技術不會外流」,中資入股後既是股東又是客戶,更是中國官方代表,難道不會用各種不同名義要求「共同研發」或是「交流」,難保技術不會外流。

賴中強也感慨表示,「經濟白色恐怖」比「政治白色恐怖」還可怕,許多廠商其實私底下對中資入股也抱持反對立場,但沒有人敢站出來講;畢竟,現在許多企業或多或少都有中國客戶,表態後就可能受到許多壓力,甚至中國客戶可能就跑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