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這些台灣人幫中國圓晶片夢?親中港媒大吃台灣豆腐

2022/08/18 15:50

美國加大力道圍堵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示意圖,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晶片法案落槌後,隨即從EDA軟體及半導體設備等圍堵中國半導體發展。親中港媒壯膽喊話,強調中國將改變策略,藉由第3代晶片「換車道」超越美國晶片四方聯盟;文中還大吃台灣豆腐,宣稱中國以暴利挖角台灣工程師,吸引逾千名台灣工程師赴中發展,還點名中芯國際共同執行長梁孟松和前中芯副董蔣尚義(已離任)最具知名度,「在台灣人才幫助下」,中國IC設計市場產值達4900億人民幣(約台幣2.1兆)。

《亞洲週刊》指稱,很多台港媒體最近關注美國晶片法案和對中制裁事件,中國反應卻相對平淡,因為中國晶片產業早已不能依靠全球產業分工,而是被迫走上自主和進口替代的道路,即使中國傳統晶片的自足率依然很低,2021年第一季自足率才首次突破10%,卻已發展出一套完整的生產鏈。

報導稱,近年,中國企業以暴利挖角台灣工程師,估計超過千名台灣工程師已經轉赴中國發展,其中比較知名的就是梁孟松和蔣尚義,2人都曾是台積電高層,梁孟松還曾任三星高層,在行內影響力巨大。文中並引述《華爾街日報》看法稱,梁孟松「協助中國高階晶片夢」。

報導大吃台灣豆腐,宣稱「在台灣人才的幫助下」,中國IC設計市場產值達4900億人民幣,年增20%,這都是受惠「北京政府的引導」。

對於美國圍堵中國半導體產業,文章指出,目前被美國「卡脖子」的主要是第二代晶片,對應的下游產業主要為電子、通訊、手機等,中國的電子設備行業將會受到巨大打擊,延伸至奈米技術、量子計算和人工智能等行業都會受到影響。

文章認為,美國的圍堵不代表中國高科技發展就此完結。中國的新能源汽車、光伏產業、5G基站、風電、高鐵、自動駕駛和射頻元件,將會在未來3至10年內隨著第三代半導體和晶片的技術變得自主和成熟,帶動中國整體經濟發展,「中國新興產業蓄勢待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