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真的完蛋了?美下令禁14奈米半導體設備出口

2022/08/15 21:10

美國連續出拳重擊中國半導體產業。(示意圖,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晶片法拍板定案後,隨即對中國祭出3奈米以下EDA軟體等出口管制,傳出最新狠招是要求美國半導體設備巨擘,不准出口14奈米以下製程設備給中企。中媒財新踢爆,科林、KLA均透露收到美國政府通知,美國對中國技術出口管制範圍,將進一步擴大至生產14奈米以下晶片的代工廠,因很多晶片生產設備都是跨節點,此反制措施威力驚人,也相當於將半導體產業相關出口管制,從中芯國際等個別企業擴及到「整個中國」。

美國近期連續出拳重捶中國半導體產業,先是晶片法拍版定案,要求受補貼的企業若和中國等受關注的國外實體,有實質性半導體產能擴大的重要交易計劃,需向美國商務部部長通報,美國商務部部長在諮詢美國國防部部長和情報總監商量後,需90天內做出決定,要不要收回補貼。

接著將金剛石、氧化鎵(Ga2O3)兩種半導體材料、用於GAAFET架構的半導體EDA軟體、用於燃氣渦輪發動機的壓力增益燃燒技術加入到商業管制清單,對其出口進行管控。限制對中國出口用於3奈米以下先進晶片設計的EDA軟體,重擊中國IC設計產業。

最新傳出,白宮下令要求美國半導體設備商,不准出口14奈米以下製程設備給中企。中媒財新披露,半導體設備巨頭科林、KLA均透露收到了美國政府的通知,美國對中國技術出口管制範圍,將進一步擴大至生產14奈米以下晶片的代工廠。

科林執行長 Tim Archer在財報會上明確表示,上述出口管制措施主要針對代工廠,不包括對DRAM廠商的限制。目前,科林假定這個出口管制適用於中國所有14奈米以下的晶片生產活動。

由於科林的第1大市場是中國,占其總營收超過3成,泛林仍準備完全遵守美國政府的上述通知。財新直言,這項出口管制政策一旦全面落地,威力驚人。

中國市場調研機構芯謀研究總監王笑龍亦稱,中芯國際等晶片廠商已在美國的制裁實體清單上,美國若宣布這個新管制政策,相當於將管制從個別企業擴及到整個中國,在中國進行生產的相關機台都會受到影響。

他說,很多晶片的生產設備都是跨節點的,例如現在28奈米的新機台,基本上都能支持14奈米製程,若對14奈米機台進行管制,28奈米的機台恐受波及。而28奈米是當前應用廣泛的成熟製程,中芯國際近年來擴產了不少28奈米產線。

晶片行業分析師也指出,如果上述限制措施落實,將大大影響中國3D NAND晶片的生產。因為當前中國很多設備依賴海外,比如曝光機,在關鍵製程和流程上,尚不能完全替代科林的設備。

中國大成律師事務所專攻進出口管制的律師蔡開明則說,倘若前述14奈米以下晶片相關的出口管制政策成真,其機制與以往的制裁「實體清單」不同,將是美國對中國出口管制政策「全面調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