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美中韓地緣政治角力 謝金河:得半導體得天下

2022/08/11 10:04

圖為晶片廠示意圖。(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引起中國不滿,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中國窮盡一切力量霸凌台灣,其實地緣政治的角力核心在於半導體產業。

謝金河在臉書撰文指出,美國總統拜登9日簽署晶片法案,而該法案完全衝著中國而來,只要接受政府補貼的企業,10年之內不得在中國投資,此外將10奈米以下禁止販售設備給中國的限令,放寬到14奈米以下,當前LAM Research及KLA科磊接到示警,謝金河稱:「接下來還會有更多科技大廠會收到禁制清單」。

至於中國方面,該國政府正在清理過去10年「用盡舉國之力」發展晶片業的沈痾,相關單位的官員或重要人士紛紛落馬,此舉能否讓中國重新「造芯」,成為外界關注焦點。

謝金河指出,過去幾年華為受到美國制裁,傷得最重,這次中芯國際發表可以不使用EUV生產7奈米製程產品,但美國對中芯的下手一定更重。

最後一個戰場在於南韓,南韓總統尹錫悅不敢見裴洛西,民調也出現大跌,中國方面也對南韓施壓,謝金河推測,如果南韓態度猶疑,美日台會重新結盟,南韓未來幾年的經濟將充滿變數。

謝金河文末表示:「在這場半導體產業的角力,台灣扮演最關鍵且重要的角色」,台灣經濟總量與沙烏地阿拉伯旗鼓相當,排名全球第20,在世界經濟的舞台上是大角色,謝金河總結:「得半導體,得天下,台灣正是這個核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