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免驚!7月外匯存底居全球第4大可應付變化 民眾也未搶買美元

2022/08/05 20:35

中央銀行公布7月外匯存底為5478.11億美元,全球仍穩居第4大,近期匯市也相對穩定。(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今日公布7月外匯存底為5478.11億美元,月減11.52億美元,終結連2升,主因外資7月淨匯出80至90億元,央行進場調節所致,但台灣外匯存底在全球仍穩居第4大,且經常帳長期順差,可應付外在環境變化,民眾不用擔心,匯市也沒有出現搶買美元情況。

央行外匯局局長蔡烱民指出,7月外匯存底下滑,受到三大因素影響,包括匯率變動、央行外匯存底投資運用收益以及央行維持外匯市場秩序進場調節。

其中,7月因歐元劇跌,使美元指數上揚1.16%,不過其他主要貨幣除人民幣外,包括英鎊、澳幣、日圓等均呈現升值,匯率波動因素影響小。

而外資7月本金加盈餘匯出約80-90億美元,雖然不及今年三月因2月底的俄烏戰爭開打後對金融市場衝擊,但仍為今年4月以來最大規模,只要市場供需失衡,央行就會進場調節。

蔡炯民坦言,本週台海危機升溫,週一、週二市場波動較大,央行確實有進場調節,這兩天市場就比較平靜,買賣雙方偏向觀望,大家都有「惜售」心態,「並未看到外資恐慌性匯出」,民眾也沒有出現1996年第三次台海危機搶買美元的情況。

蔡炯民說,儘管目前兩岸情勢依然緊張,不過台灣外匯存底足夠、流動性高,且經常帳長期順差,可應付外在環境變化,民眾不用擔心。

根據央行資料,中國到6月底外匯存底3兆713億美元,仍居全球最大,日本1兆2181億美元,居第2;第3為瑞士8887億元。台灣穩居第4大,印度7月22日公布外匯存底金額為5101億美元,居第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