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分析師:中國封鎖台灣 全球科技供應鏈恐難存活

2022/08/05 17:45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3日拜訪台灣總統蔡英文,她的訪台引發中國在台灣週邊海域進行實彈軍演。(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中國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結束台灣訪問行程後,隨即在台灣週邊海域進行實彈演習,突顯台海緊張情勢對全球供應鏈造成的風險,金融時報報導,任何妨礙台灣國際貿易的長期企圖,包括發生在台灣基隆、高雄兩大港附近的主要軍事演習,都將重創全球貿易。

報導說,台灣是全球科技供應鏈的關鍵環節,台積電佔全球尖端晶片產能90%,而下游電子代工廠,比如蘋果供應商鴻海,為全球最大公司生產從智慧手機到伺服器等各種元件與組裝產品。TriOrient Investment副總裁尼斯泰特(Dan Nystedt)說,「萬一發生真的封鎖台灣一段時間的災難,我真的不知道全球科技業的供應鏈要如何存活下來」。他補充,可能至少有價值3兆至4兆美元的工作無法完成。

香港物流公司翰汶國際總經理徐翰恩(Paul Tsui)也說,「如果台海緊張確實升高,運輸成本與時間恐暴增,干擾程度甚至比疫情更糟糕」。

再者,台灣海峽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第三大經濟體日本以及歐洲之間的主要航道,同時也是科技強權南韓將亞洲工廠的製成品運送至全球許多客戶的貿易要道,船舶經紀公司Braemar首席分析師辛格(Anoop singh)說,「在中國企圖扮演更獨斷的角色,以及試圖封鎖台灣海峽的環境下,將引發重大破壞,一切都將受衝擊」。

他指出,儘管海上實彈演習常見,但通常限於交通量低的海域。他補充,每天多達100萬桶原油與石油產品通過台灣海峽,「這是典型非常、非常擁擠的水域」。

瑞士隆奧銀行(Lombard Odier)亞洲宏觀策略師Homin Lee報告說,「在台灣海峽進行長時期或定期的軍事演習恐對台灣的國際貿易以及全球供應鏈造成重大干擾」。彭博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全球半數貨櫃船隊以及88%的最大噸位船舶從台灣通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