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媒:台灣與中國的貿易遠大於台美

2022/08/05 14:03

外媒指出,台灣在貿易上對中國的依賴程度,遠遠超過對美國的依賴。(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本週訪台引發中國強烈反彈,不斷透過軍演宣示主權。但有外媒指出,台灣在貿易上對中國的依賴程度,遠遠超過對美國的依賴。

《CNBC》報導,台灣本週受到來自北京的軍事和經濟壓力,因為裴洛西訪台是在中國發出警告的情況下進行的,此為25年來美國造訪台灣的最高層級官員。中國聲稱台灣是其領土的一部分,認為台灣無權他國開展外交關係。美國雖然承認北京為中國唯一合法政府,但同時也與台灣保持非官方關係。

報導指出,儘管如此,台灣與中國及香港的商業經濟關係仍非常強大,許多高科技的台灣企業,如台積電,也在中國設有工廠。根據Wind Information獲得的台灣官方數據,去年中國和香港佔台灣出口的42%,而美國僅佔15%。

報導援引台灣財政部數據顯示,2021年台灣向中國和香港出口1889.1億美元的商品,其中一半以上是電子零組件,其次是光學設備。台灣對東南亞的出口甚至也超過對美出口,對東南亞出口為702.5億美元,對美國出口為657億美元。

作為台灣進口來源地,中國與香港再以22%的份額排在第1,美國則佔有10%的份額,排在日本、歐洲和東南亞之後。

此外,台灣對中國的出口在2016年至2021年間成長71%,對美國出口在這5年間則成長97%。美政府數據顯示,美國主要向台灣採購電機、汽車、塑料及鋼鐵產品。根據美國國會研究處數據,台灣企業2021年共獲得價值2001億美元的美國出口訂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