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裴洛西訪台》中國台海軍演 彭博:全球航運將繞道延誤

2022/08/03 16:04

中國將在台海軍演,全球航運恐將繞道延誤。(資料照,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中國隨即發布「實彈演習」公告將於4日12點至7日12點,進行「環繞台灣全島」範圍的海空實彈演習,外媒憂心,此舉將導致全球航運繞道、延誤,產生連鎖反應,並讓能源運輸受到延遲。

《彭博》報導,由於中國將在台海周圍演習,知情人士透露,天然氣供應商正在改道或減速目前正前往北亞的液化天然氣船,這將讓本週末向台灣和日本的出貨受到影響。

中國官方已發出警告,禁止船隻在4日至7日的演習時間,駛入演習範圍內。根據船東和船舶管理人說法,台灣海峽週三(3日)的整體交通正常,諮詢公司報告也稱,該地區油輪影響也不大。

不過隨著中國加強軍事活動,以及禁令生效,這些托運人可能需要將船隻改道到台灣東部海域,而非台灣海峽。船舶管理人預測,這將造成大約3天的延誤。

雖然此舉可能會加劇在能源供應緊縮背景下,液化天然氣的短缺問題,不過報導也提到,幾天的延誤其實很常見,特別是每年這個時候,都會因颱風產生類似的延誤。

彭博彙編數據顯示,台灣海峽是全球供應鏈的關鍵要道,今年全球近一半的貨櫃船隊通過台灣海峽;分析公司 Vortexa 數據稱,今年只有約14%的中國石油、天然氣船舶通過台灣海峽,通常是較小或航程較短的船隻才會走,較大的油輪會在台灣東部海域航行。

中國軍演將在下週結束,托運人和分析師密切關注影響是否會迅速結束,南京恒洋投資管理基金經理 Huang Huiming 表示,我們可能會擔心演習是否會變得更長、更激烈,進而影響供應鏈,但現在沒有跡象顯示會發生這種情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