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裴洛西訪台》台海緊張!國銀對美曝險增至2.02兆、對中減至1.23兆

2022/08/02 21:23

國銀對美國曝險部位持續增加,6月底為2.02兆元。圖為美國紐約。(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美國眾議長裴洛西將訪台訪台,近日引起台海及美中關係緊張。根據金管會統計,我國銀行對美國曝險部位,截至6月底為2兆0215億元,較5月底增加867億元;另一方面,國銀對中國曝險截至5月底,為1兆2318億元,佔國銀淨值比重為30.2%,無論金額或占比均呈現減少趨勢。

近來美中及中台關係呈現緊張,中國堅決反對裴洛西訪台,並重砲轟擊是「玩火自焚」,揚言會不計代價採取反制,因此,引起市場疑慮台海緊張情勢。

就我國金融業對美中兩國市場投入情況來看,首先,國銀對美國曝險,包括授信與投資金額,六月底為2兆0215億元,較5月底1兆9339億元,月增幅為4.5%。

對此,國銀主管表示,美國仍是全球經濟火車頭,尤其,受到升息因素影響,資金均流向美元市場,加上6月新台幣匯率貶值2.2%,使得台灣對美國曝險部位增加。

其次,對中國曝險金額方面,6月統計數字尚未出爐,若以5月底數字來看,對中曝險包括:授信、投資及資金拆借,合計為1兆2318億元,佔淨值比重為30.2%,創下這項統計公布以來新低紀錄。

若與去年5月底相比,國銀對中曝險金額為1兆4835億元,整整減少2517億元;去年五月底的曝險占淨值比為37.6%,與今年5月底相比,大幅減少7.4個百分點。

「近幾年,國銀對中曝險是持續下滑!」國銀主管分析,對中曝險減少主要是基於風險分散,並非政治因素,包括中國企業債務違約、房地產泡沫危機、大舉封城等,讓我國業者轉趨保守,在投資及授信上都更加謹慎小心。

不過,該主管表示,至於這次裴洛西訪台風暴,是否會影響國銀對中國投資授信意願,導致曝險部位大減,仍須觀察整體事件走向與發展,目前判斷言之過早,但可以確定是,對中國曝險降溫已經是個趨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