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疫險今年理賠率逾19% 逼近全國確診率

2022/07/26 21:17

防疫險「理賠率」已快超越全國「確診率」。(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防疫險「理賠率」已快超越全國「確診率」!由於理賠申請不斷增加,金管會今天公布統計顯示,今年以來防疫險的理賠金已達319.45億元,僅一個星期理賠金額大增61.33億元;尤其,理賠件數更達86.74萬件,理賠率來到19.20%,逼近全國確診率的19.28%。

儘管近日國內疫情持穩,但每天仍有約新增兩萬多名確診病例,也代表產險業的理賠壓力持續升溫。

根據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公布,截至今天,我國確診病例累計為447.28萬人,以內政部公布六月底我國為2319萬人估算,目前「確診率」已達19.28%。

而金管會今天公布防疫險的理賠件數,今年截至7月25日為止,理賠件數已經一舉突破86.74萬件,較一週前,新增加15.53萬件,等於平均每天有2.22萬件申請理賠;若除上承保件數(451.76萬件),防疫險目前的「理賠率」已經達19.20%。

若比較兩週前,防疫險的「理賠率」僅15.85%,顯示目前正進入理賠高峰期;產險業者表示,由於防疫險申請理賠項目,除了「確診」還包括:「未確診者被隔離」等,換言之,理賠率會勢必高於確診率。

此外,就今年以來理賠金額來看,截至7月25日為止,防疫險累計理賠金額突破3百億、已達319.45億元,足足是保費收入(42.25億元)的7.56倍,顯示產險業將承受龐大的財務壓力。 

根據業者保守估算,今年防疫險理賠金額至少上看6百億元。為了因應防疫險鉅額損失,根據保險局統計,目前已有8家產險公司申請收回「重大事故準備金」,合計金額達99.4億元,分別為國泰世紀產、兆豐產、明台產、和泰產、新安東京海上、南山產、中信產及富邦產。

所謂「重大事故特別準備金」,是指保險業為因應未來發生重大事故,所需支應之巨額賠款而提存之準備金。

保險局官員指出,除了重大事故特別準備金,業者也陸續提出增資計畫,以達到資本適足,金管會已核准2家產險國泰世紀及中信分別增資100億元、40億元,也有其它產險業者目前正在評估討論增資計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