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雄33年大樓砸4320萬元回春 中央補助1/3

2022/07/14 15:47

鑽石雙星大樓砸下4320萬元整建維護,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中)稱讚管委會主委張文智(左)、副主委蘇兆安(右)居功最大。(記者葛祐豪攝)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高雄市屋齡33年的鑽石雙星大樓,因外牆磁磚剝落嚴重,提案向中央都更基金申請整建維護補助,總共砸下4320萬元拉皮,中央補助了1/3,副市長林欽榮今天下午前往巡視,預計11月大功告成。

位於三民區大昌二路的鑽石雙星大樓,樓高16層、共計174戶,因屋齡超過33年,外牆磁磚剝落嚴重,且違規鐵窗招牌及露台加蓋林立,管委會歷經多年努力,整合住戶高達9成5共識,進行全棟整建維護。

都發局指出,本案是高雄市第5件都市更新整建維護案,於108年底獲准核定補助,110年11月開工,目前工程進度已達60%,預計今年11月完工。

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今天下午巡視進度,他指出,鑽石雙星大樓整維修繕經費高達4320萬元,其中1457萬元(約34%)為中央都市更新基金補助,其餘2863萬元是管委會自籌(約66%)。

林欽榮強調,每件都更案的成功,背後都是汗水與熱忱,為了籌措整建維護經費,該大樓管委會主委張文智、副主委及蘇兆安,協調整合住戶高達9成5共識,才能順利核定並施工,每戶依坪數大小,出資10至15萬元共同分擔。

都發局說,都市更新除了重建外,也能透過整建維護方式來改善公共景觀,只要是屋齡20年以上合法建築物,可由管委會向都發局申請中央都更基金整建維護事業補助,取得80%區權人同意,並完成規劃補助申請、擬定事業計畫後,最快1~2年即可核定開始施工。

都發局強調,中央今年並放寬補助金額,每平方公尺由補助800元提高到1000元,補助上限可達45%,但要求大樓立面屋突修繕、招牌鐵窗違建拆除、空調外部管線美化等3項,列為必須施作項目。

據統計,高雄市申請都市更新整建維護的大樓,有4棟已經完工,1棟施工中,另有8棟進行中。

鑽石雙星大樓整建維護前(左)、後(右、模擬圖)比較圖。(記者葛祐豪翻攝)(記者葛祐豪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