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危老降溫 北市上半年核准66案僅是去年3成多

2022/07/08 14:41

去年歇業「華僑大舞廳」核准危老,並取得38.5%容積獎勵。(翻攝自Google Map)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北市危老案申請出現腳步放緩,今年上半年僅66件,對比去年全年210件,前年高峰時296件,分別達去年的3成出頭,甚至僅是前年的2成出頭。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過去因危老改建因時程規模獎勵落日限制,讓地主搶著送件,再加上容易整合的危老案基本上都已送件,因此,申請高峰期落在2020年,即便時程獎勵經過修法後改為逐年遞減,但近年造價飆漲,小基地危老案開發成本大幅加重,甚至擔心發包出問題,但地主又不願意降低分回比率,部分整合者乾脆放緩腳步。

造價飆漲 成小基地危老案絆腳石

根據北市建管處統計資料,目前北市危老案最多的行政區為中山區,已有98案核准通過,其次是大安區的83案,至於、士林區80案、大同區77案、北投區71案分別為第3至5多的行政區。

曾敬德指出,顯示北市市中心像是中山區、大安區都是危老熱區,另外早期開發的大同區、北投區也都有不少個案參與。

若以近年核准通過的數量來看,高峰期出現在2020年的296案,2021年210案,今年上半年則僅有66案,整體核准案量呈現明顯量縮,而觀察已經通過的危老案,通常所有權人越少越單純越容易整合,包括飯店業、飯店、戲院、南門市場、寺廟、大舞廳、整排的透天厝等,都成為這波危老政策下的受惠者。

曾敬德表示,由於這波造價上揚對於小面積開發成本增加甚多,整合者可能面臨無利可圖的狀況,近1年市場整合者有重回都更案的趨勢,一來都更時間較長,可以等待未來造價漲勢較為緩和,另外大面積開發的賣相也較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