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央行升息科技股遭拋售 台韓股賣壓才剛開始

2022/07/04 16:21

根據彭博報導,第2季台灣、南韓、印度等亞洲一些最大的股債市場出現比前波危機時更大規模的資金外流,而且這波外流可能只是剛開始而已。 (歐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彭博報導,中國以外亞洲一些最大的股債市場出現比前波危機時更大規模的資金外流,而且這波外流可能只是剛開始而已。

第2季全球基金從印度、印尼、南韓、馬來西亞、菲律賓、台灣和泰國等亞洲7各區域市場淨賣超400億美元股票,超越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2013年美國聯準會(Fed)「削減恐慌」(Taper Tantrum) ,以及Fed在2018年上一波升息週期高峰,股市出現系統性壓力時任何1季的賣超金額,面臨最大賣壓的是科技股為主的台灣和南韓股市,以及依賴能源進口的印度股市,印尼債市也面臨外資大規模出走。

由於通膨飆升,各國央行積極升息,衝擊全球成長前景,貨幣經理人正在撤離高風險市場。在全球經濟仍努力在疫後復甦之際,擔心美國陷入衰退,以及歐洲和中國供應鏈混亂,提供全球投資人拋售股票的理由。

Abrdn亞洲股票資深投資經理Pruksa Iamthongthong表示:「在目前的背景下,我們預期投資人對高估值的出口導向經濟體和市場仍將保持謹慎,在經濟衰退風險升高下,預期科技部門的前景依然充滿不確定。」

外資第2季淨賣超台股170億美元,賣超印度股市150億美元,賣超南韓股市96億美元,均超越前述3次系統性壓力時的賣超金額。

Fed的積極升息政策,預料將促使外資繼續從亞洲出走;利率交換合約定價,今年之前Fed將再升息1.5個百分點。

寶盛銀行亞太研究主管馬修斯(Mark Matthews)表示:「外資賣超上述市場股票,不是因為他們的經濟出了甚麼錯,而是因為Fed和其他央行正在縮緊貨幣政策。」

今年以來全球科技股重挫,主要因為投資人擔憂全球成長放緩,科技股估值在疫情期間又大幅上升,而科技股佔台股權重的逾半,佔南韓股市的約三分之一,因此兩國股市首當其衝。

愛馬仕投資管理 (Federated Hermes) 基金經理人Calvin Zhang表示,日圓貶值也傷害台灣和南韓股市,因兩國對日本的出口產品類似,引發市場恐懼兩國將失去日本的市佔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