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經濟結冰打工族滅頂 深圳東莞時薪砍至40元

2022/07/04 16:43

每年暑假都有學生湧進中國深圳及東莞打工,今年經濟遇冷,不僅機會少,打工時薪也被砍。(圖取自微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每年暑假是中國珠三角地區學生打工旺季,江西、湖南、貴州、廣西等地數以萬計的學生流入深圳及東莞。今年遇到經濟寒冬,打工時薪砍到剩9-10元人民幣(以下同,約台幣40-44元),月薪直接腰斬剩2000元人民幣(約台幣8900元),東莞東城1家企業直言,今年沒什麼訂單,暑期打工學生1個都不招。

中媒財新今日披露生產重鎮深圳東莞慘況,以往夏季是珠三角地區平價工人招聘旺季,很多老師帶著職校學生進廠打工賺錢,是當地製造業重要勞力。

今年招工情況慘兮兮,打工時薪都是9-10元,「沒有更高了」。東莞東城1企業員工更表示,去年學生工來多少招多少,時薪14元。今年廠裡沒什麼訂單,1個都不招。

有東莞「招工一條街」之稱的厚街東明路,今夏格外冷清,許多勞務中介大門緊閉,快餐店、百貨店白天也門可羅雀。郭姓仲介店門口張貼了不少稱時薪19元-23元的廣告,一問之下,他無奈地說,「我們連換廣告的錢都出不起」、「9塊1小時的廣告,貼出去也難看。」

不僅東莞低薪,深圳龍崗區嶂背工業區,暑假工、臨時工時薪同樣陡降至10元左右。中年工人工作也難找,時薪砍到只剩11元-12元。

1位在烈日下接連奔走數家勞務派遣公司,從江西吉安輾轉來到東莞塘廈的陳姓學生面露失望,他說,去年打工一個月掙4000元,今年剩2000多。本來打算用打工所得為患病的奶奶買營養補品,現在「只能算了」。為了省錢,他走路5個小時,從東莞塘廈走到深圳龍華,盼找到好一點工作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