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帶一路害崩盤?馬哈地:斯里蘭卡是全球教訓

2022/07/04 17:58

斯里蘭卡經濟崩盤,物資短缺。(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斯里蘭卡深陷中國一帶一路債務陷阱,又逢俄烏戰,引爆經濟崩盤。馬來西亞前總理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接受日經專訪表示,斯里蘭卡的主要問題是沒有硬通貨儲備支付債權人,這肇因於貨幣管理不佳和投資政策不善,「對所有人來說是一個教訓」。

馬來西亞前總理馬哈地接受日經亞洲專訪稱,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時,當時泰銖大幅貶值導致其他貨幣承壓,短短兩週內導致馬來西亞令吉與美元的掛鉤崩潰,令吉腰斬,企業難償還以債務,造成股市暴跌75%以上,外資撤離。

後來,馬哈地以一種有爭議的方式將馬來西亞與其他國家區分開來,拒絕了IMF的建議,而是增加政府支出以提振經濟。與此同時,他引入嚴格的資本管制,並再次將貨幣與美元掛鉤。

馬哈地以此經驗提醒,斯里蘭卡目前的債務危機是對其他亞洲政府的警告,斯里蘭卡的主要問題是沒有硬通貨儲備來支付債權人,這純粹是貨幣管理和投資政策不善所致。

他直言,「每個國家都有可能走上斯里蘭卡的道路……這對所有人來說都是一個教訓。」,並呼籲斯國政府採取負責任的財政政策。

他並提醒,亞洲地區的發展中經濟體需要保持警惕,想要參與貨幣市場的發展中國家必須小心,「外匯交易員千萬不要與中國對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