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出口崩價格跌 專家警告:中國Q3向全球輸出通縮

2022/07/03 17:33

美奇金投資諮詢公司創辦人楊思安警告,中國可能在今年第3季就會輸出通縮,全球要為通縮做好準備。(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奇金投資諮詢公司(J Capital Research)創辦人楊思安(Anne Stevenson-Yang)警告,全球通膨肆虐,而習近平仍堅持清零政策,造成中國出口崩跌,導致商品價格下跌,中國可能在今年第3季就會輸出通縮(deflation),全球要為通縮做好準備。

 楊思安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新聞頻道訪問表示,在經歷了 2020 年和 2021 年的經濟高速成長後,中國的出口市場正面臨危險的下滑,「所以我對中國的基本假設是,我認為中國經濟真的要經歷一場崩潰,中國很快就會向世界輸出通縮,可能在今年第3季」。

 中國實施防疫封控措施、西方經濟實力減弱、以及競爭對手的出現,都是導致中國通縮的原因;所謂通縮是指商品價格逐漸下跌,雖然資產和價格隨著時間的推移而下跌,但買家的購買力卻在增加,這種經濟現象與通膨相反,通膨具有相反的效果—提高經濟裡的價格並降低買家的購買力。

 儘管這似乎是個好消息,但通縮通常是經濟衰退即將來臨的跡象。當通縮發生時,消費者往往會延後購買,希望價格會繼續下跌。然而,生產者將因消費減少和收入降低而首當其衝,這可能導致失業和更高的利率。這個週期會造成更高的失業率、更低的價格,甚至更少的支出,結果就是通縮會導致更多的通縮。

 在被問及為什麼通縮會這麼快發生並如此迅速地傳播時,楊思安指出:「因為中國要為大量的商品消費負責。因此,隨著他們的需求下降,商品價格就會下降。這是一種國際效應。但我認為關鍵在於人民幣必須貶值,隨著人民幣貶值,中國就會將通縮向世界輸出。」

 由於出口低成本的機械、紡織品和消費品,中國享受了數十年來飛快的經濟成長,並成為全球最大的經濟體,佔世界 GDP 的近 20%。中國龐大的經濟意味著任何成長放緩,都會影響到世界其他地區。過去幾年中,中國經濟已因美中貿易戰和武肺疫情而遭遇一些挫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