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強勢美元加大外資減碼力道 上半年賣超直逼兆元

2022/07/03 07:30

外資今年上半年賣超台股9400多億元。(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美元指數(DXY))6月中旬更創下20年新高,強勢美元雖有助消化進口通膨,但卻把全球資金帶入美元區,並衝擊台灣在內的新興市場。以台股為例,外資今年上半年已經賣超9400多億元,大盤亦累計下跌3300多點。

根據統計,追蹤美元兌六種主要貨幣的「美元指數」 (DXY)在6月13日一舉突破105關卡、為105.21,創2002年以來新高,之後雖未突破,但仍維持在相對高點間。

彭博社報導,面對強大的通膨壓力,美國聯準會透過霹靂手段,以積極的升息手段抑制,但也導致外資以「前所未見」的力道拋售台灣股票,同時間,資金匯出的壓力,勢將為台幣帶來不小的貶值壓力。

投顧業者表示,美國Fed大舉升息來因應通膨怪獸,台灣央行雖同步升息,但畢竟通膨壓力較小,六月僅升息半碼,相較美國的3碼,僅六分之一,使得新台幣、美元的利差擴大。因此,在國際美元走強下,將造成資金流向美元資產,並加大外資賣超台股力道。

根據統計,今年前6月外資已經賣超9425億元、直逼兆元大關,尤其,今年只有一半時間,已經是去年一整年的兩倍(賣超4541億元),甚至遠遠超越史上最大年度賣超、2020年全年的5395億元紀錄。

投顧主管認為,儘管台股基本面良好,不過,由於下半年美國還要再升息,台美雙方利差只會持續擴大,屆時,更難擋外資調節持股而匯出資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