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跌幅全球第3!投顧:非理性下殺 指數已超跌

2022/07/02 09:53

台股週五跌幅為全球第三差,投顧業表示,台股已是非理性下殺,大盤呈現超跌。(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股連日遭恐慌殺盤,加權指數再次破底,本週五(1日)台股跌幅3.26%,不僅是亞股各國最慘,更位居全球第三差,僅贏過俄國及費城半導體;投顧業者表示,台股出現非理性殺盤,指數已經超跌,不過,近期融資大減、反有助籌碼面穩定。

本週台股「跌跌不休」!根據統計,週四(6/30)重挫414點、單日跌2.72%,為亞股各國表現最慘;接著,週五(7/1)更擴大跌勢,單日跌幅3.26%,不僅連續兩天「連莊」亞股最差, 還嚴重落後多數國際股市,只優於俄羅斯下跌5.09%、費城半導體跌3.83%。

若將時間拉長檢視,今年以來截至7月1日為止,台股累計跌幅為21.27%,在亞洲主要股市只有小贏韓國22.58%,落後日本、新加坡、香港、中國上海、深圳、馬來西亞、越南及印度等。

「台股受國際股市高度連動,但今年卻跌的比其他國家還嚴重。」投顧業者表示,台股去年全年上漲23.66%,位居亞股之冠,在今年第一季表現還相對抗跌,不過,到了5、6月,台股在亞股就開始居於落後。

尤其,本週五出現的最低14,336點,創下兩年來新低紀錄,若相較於今年最高點18,619點,相差高達4000多點。

「這波大盤已經非理性下殺了!」 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指出,市場原本對於通膨疑慮逐步降低,而本週一台股也跌深反彈,不過,受到聯準會主席鮑爾對於未來景氣悲觀的看法,使得國際股市走跌,期間,台股跌幅又相對較多。

不過,黃文清指出,本週五上市櫃融資大減134億元,「融資大減,反有助籌碼穩定」,因此,在七月份加速落底之後,可醞釀後勢的跌深反彈行情。

針對台股6月大跌,永豐投顧表示,融資自6月15日出現連續性的大幅縮減,統計6月15至24日,融資大減320億元,加速加權股價指數的跌幅;融資斷頭賣壓傾巢出籠,讓台股雪上加霜。

對於台股近期大跌,金管會證期局在6月30日信心喊話,強調受到通膨、升息、電價調漲及美股下跌等影響,最近波動比較大,但「股市是經濟的櫥窗」,中長期還是要回歸基本面,提醒投資人應注意經濟情勢變化、上市櫃公司的基本面及控管相關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