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監視器面板Q3旺季落空 全年出貨減3.6%

2022/06/30 14:36

TrendForce下修第2季與第3季液晶監視器(Monitor)面板的採購量,雖然品牌廠2022年初設定了相當高的出貨目標,但2月國際政經局勢改變,品牌廠陸續下修。(示意圖,群創提供)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市調機構TrendForce研究指出,受到俄烏戰爭、高通膨以及中國防疫封控影響,終端需求疲弱,品牌減少、下修第2季與第3季液晶監視器(Monitor)面板的採購量,第四季才有機會見到回升。

TrendForce分析,品牌廠2022年初設定了相當高的出貨目標,主要是去年液晶監視器面板缺貨,刺激品牌大廠第1季超額購買面板作為出貨準備。在品牌強勁的需求帶動下,液晶監視器面板在第1季出貨達到4,790萬片,年增20%,刷新自2012年以來的同期新高。

然而,在今年二月國際政經局勢改變之下,消費機種市場降溫,品牌廠陸續下修液晶監視器的出貨目標,同步調降面板的採購量。

面對全球各大央行升息,以及經濟成長放緩,企業在資本支出上也開始謹慎,使商務型液晶監視器的需求也有所減緩。在品牌廠過去超額備貨,消費與商務需求卻逐步降溫的情形下,庫存問題浮現,整體市場轉向供過於求。

除此之外,今年上半年航運與塞港逐漸舒緩,原本仍運送在途與堆積在港口的液晶監視器整機陸續進到通路商手中,使得通路庫存急遽上升。

面臨液晶監視器整機與面板高庫存的雙重壓力,品牌被迫減少下半年的面板採購量。因此,TrendForce預估,液晶監視器在首季達到出貨高峰後,第二季出貨4,250萬片,季減11.3%;第三季持續下滑至3,780萬片,季減11.2%,第四季則有機會受品牌年底衝刺銷量而小幅回升至3,880萬片,季增2.8%,預估全年出貨量則來到1.67億片,年減3.6%。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