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強強聯手 台積電、ASML寡占先進晶片市場

2022/06/29 17:13

在台積電和ASML「強強聯手」下,2家公司將在自動駕駛、人工智慧(AI)等先進晶片的製造上取得寡占地位。(本報合成照片,路透、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台積電是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先進製程技術領先群雄。荷蘭半導體設艾斯摩爾(ASML)則是全球最先進的極紫外光(EUV)曝光機製造大廠,全球市佔率超過百分之百。根據日經新聞報導,在台積電和ASML「強強聯手」下,2家公司將在自動駕駛、人工智慧(AI)等先進晶片的製造上取得寡占地位。

報導指出,作為自動駕駛、AI等次世代技術核心的先進晶片製造,將由台積電和ASML寡占,若沒有這2家公司攜手合作,先進晶片將無法生產,而這將會對激烈競爭技術霸權的美國和中國帶來重大影響。

全球半導體產業正因台積電和ASML而發生重大改變,主要因為競爭對手追趕不上,2家公司今後將持續走上寡占之路,尤其是在自動駕駛、AI等成長領域上,寡占情況可能更為明顯。

以蘋果iPhone 13為例,生產這款智慧手機內建先進晶片,必須使用到EUV曝光機,這只有ASML能提供,全球市占率達百分之百。而能使用EUV曝光機,穩定生產先進晶片,且維持高良率的企業幾乎只有台積電能辦到,全球市占率達92%。iPhone的生產實際上就奠基於如此不穩定的供應結構上。

南韓三星電子想打破這個結構。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6月中旬飛往荷蘭,與ASML執行長溫寧克(Peter Wennink)商談,目標就是希望ASML能給三星電子一些EUV設備。據熟悉三星電子內部事務的半導體設備相關大廠主管表示:「三星電子先進晶片的良率遲遲未能提升,該公司非常焦慮,主要客戶的訂單量減少,近1年來非常不好過。」

EUV設備由將近10萬個零件組成,重約200噸,每台要價高達200億日圓(約44億台幣)。去年出貨量僅42台,且大多數出貨給台積電。上述半導體設備相關大廠主管表示:「為了爭搶EUV設備、現在連各國政府都加入戰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