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墮胎限制 估將帶來每年3.1兆元經濟損失

2022/06/27 15:37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本月24日推翻「羅伊訴韋德案(Roe v. Wade)」的裁決,即撤銷墮胎的憲法權利,重新把墮胎的立法權留給各州。(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本月24日推翻近50年前、具有歷史里程碑意義的「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的裁決,即撤銷墮胎的憲法權利,重新把墮胎的立法權留給各州。對此有研究數據指出,美國各州限縮、禁止墮胎的規定,估計平均每年將造成1050億美元(約3.1兆台幣)的經濟損失。

綜合媒體報導,「羅訴韋德案」的裁定承認婦女具有墮胎的憲法權利以及讓墮胎在全美合法化;該法允許在胚胎可於子宮外存活(約懷孕24週到28週之間)前進行墮胎。而今在保守派大法官佔多數的情況下,聯邦最高法院24日以6比3裁決維持共和黨支持的一項密西西比州法律,該州法禁止懷孕15週後墮胎,以及以5比4推翻「羅訴韋德案」的裁定。

報導指出,聯邦最高法院該裁決,不但將改變美國人的生活與重塑美國政治,還將導致全美約半數的州全面禁止墮胎。像是密蘇里州已開出第一槍,宣布全面禁止墮胎,另13個州則將在30天內宣告墮胎為非法。

對此,不少經濟學家發出警告,指「羅訴韋德案」判決的推翻,將讓美國在經濟上付出慘重代價。美國財政部長耶倫日前就曾表示,廢除女性墮胎權將對美國經濟產生「非常有害的影響」,恐導致女性無法完成學業,降低收入的潛能和勞動參與率。

婦女政策研究所(IWPR)生殖健康經濟學中心( CERH) 發佈的研究數據指出,州級墮胎限制將降低了女性的勞動力參與率和收入,從而使美國經濟每年損失1050億美元,但若取消所有州級墮胎限制,則將使美國GDP增長近0.5%。

研究報告也以美國德克薩斯州為例,稱該州在頒佈為期6週的墮胎禁令之前就遭受了146億美元(約新台幣4315億元)的經濟損失,但若德克薩斯州沒有墮胎限制,密蘇里州的GDP將增長1.02%。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