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5年來最慘 中國打工族時薪僅40元

2022/06/26 07:40

中國製造業面臨2008年以來最艱困局面。(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南華早報報導,廣東省1家電子廠老闆的招聘影片近期在網路上引發熱議,這位老闆對10多名職校學生說,暑期打工每小時時薪9元人民幣(40元台幣),不接受就提著行李走人,願接受的就留下來填表格。數百萬則留言痛批低薪,然而,廣東韶關一名從事人力仲介的業者說,中國的製造業正面臨2008年最艱困的一年。

這名仲介業者表示,「多年來,中國製造業憂心勞工短缺,但今年不是這樣,我服務的廣東10多家工廠幾乎沒有聘僱新員工」。南早報導說,招聘網(51jobs.com)最近公佈的報告顯示,小企業受4、5月主要城市封城的衝擊最大,而這些企業卻是中國勞動市場的主幹。

這份對950家企業進行的調查顯示,員工50人以下的小企業中,有26%表示,4、5月業務損失高達50%至75%,同時有11%表示,幾乎沒有能力再營運。

在員工超過1000人的大企業中,僅6%表示業務損失50%至75%,另有1%表示沒有能力再營運。約9%小微企業指稱其業務不受封城影響,32%大企業作此表示。

服飾供應鏈專家Peng Biao指出,夏季通常是中國製造業的生產旺季,即使2019年美中貿易戰與過去兩年疫情導致的干擾,長三角與珠三角的工廠在6月至8月,仍招聘大量臨時工,其中多數是學生,以及國中或職校畢業生,他們月薪4000多元人民幣(1.78萬台幣),但今年,有經驗的勞工不會領這麼多薪水。

根據招聘網報告,隨著越來越多企業凍結招聘或減少聘僱,勞動市場的競爭加劇,其中,小微企業較易凍結招聘,並進行裁員,而大企業則傾向放緩招聘程序。報告顯示,僅27%小微企業依照2022年計畫舉行招聘,而20%已凍結聘僱。

惠州一家工廠主管說,「過去,你可以看到東莞、深圳與惠州的每家工廠門口設有大型攤位,全天候招工,但今年,你可有看到附近有任何工廠在門口設有招工攤位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