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芯」好毒?晶片制裁重傷 中國推這款給窮國拉人陪葬

2022/06/25 06:13

首次上稿 6-24 21:42
更新時間 6-25 06:13

為避開晶片制裁,中國學者建議,採用開放的 RISC-V 架構開發不同的生態系統,並將其擴展到 「一帶一路」 國家。此策略遭到業內人士吐槽。(圖取自微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羅斯遭歐美核彈級制裁後,中國汲汲營營找出降低犯台被制裁的應對策略,尤其對半導體領域憂心忡忡。中國科學院學者建議,採用開放的 RISC-V 架構開發不同的生態系統,並將其擴展到 「一帶一路」 國家。此策略遭到業內人士吐槽,直言中國在晶圓、光阻劑、特殊氣體以及EDA這些必要產品全仰賴外國,想藉此脫離美國制裁「很難」,甚至這些國家也會被中國拉下水,一起陪葬。

《南華早報》報導,中國科學院技術專家、現任中國 RISC-V 聯盟秘書長包雲崗就中美科技脫鉤做出建言,他認為,中國在CPU研究方面的能力、人才基礎及廣大的市場,一旦面臨制裁和戰爭的極端情況下,中國的應能能力會比俄羅斯還要好。

包雲崗說,在極端情況下,RISC-V 相關的標準規範可以延伸為 RISC-X 架構,中國完全有能力自主發展 RISC-X 架構的產品,並且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共建生態系統。只是如此做,中國 RISC-X 架構產品可能依舊無法進入美國及西方國家,就像華為一樣。但是,這並不影響這些產品在一帶一路國家的銷售、應用。

報導提及,美國持續對中國半導體產業制裁,RISC-V 架構被認為是中國可以x86 架構和Arm 架構替代方案。尤其,目前所有的行動晶片設計廠商,包括高通、蘋果都積極參與 RISC-V架構的發展。

不過,業內人士吐槽,儘管中國努力減少對外國晶片製造技術的依賴,在晶片設計和製造方面仍落後於全球。因此,就算在 RISC-V 開放架構發展下,中國可以建立晶片設計的基礎,不過晶圓、光阻劑、特殊氣體、以及EDA這些必要產品全部仰賴外國,很難脫離制裁。

尤其在晶片設計與製造上必須的 EDA 軟體方面,美國具領先地位,中國難有自主機會。業內人士以華為海思半導體為例,海思仍可用 Arm 架構設計晶片,卻找不到願意為其生產晶片的代工廠,最終功虧一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