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價調漲下週定案 民進黨團拋4要求

2022/06/24 12:54

鄭運鵬指出,台電虧損須由全民買單,用電少的人要補貼用電高的人,這不公平。(記者陳政宇攝)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電價調漲引發關注,經濟部將於27日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定斷。對此,立法院民進黨團今(24)日表示,近年因原物料和運費上漲等因素,台電虧損須由全民買單,目前是用電少的人補貼用電高的,這不但不利節電、更是不公平;黨團並向經濟部和台電提出4項要求,包含照顧民生、穩定物價、節約能源與強化電網。

經濟部長王美花昨證實,台電已研擬多項版本,將考慮燃料成本、中油與台電財務壓力、穩定物價等因素,由電價審議委員會決議。據了解,目前版本由多項選擇「混搭」,工業大戶最少漲8%,也有10%以上方案;不過,小商家不調整,並排除內需服務業如賣場、百貨、電影院等,住宅則僅調千度以上豪宅。

電價調漲在即,黨團幹事長鄭運鵬今日在民進黨團記者會上說明台灣的發電狀況,第一,台灣沒有自有能源卻低電價,電價低於鄰近的日本、南韓、菲律賓、泰國、馬來西亞,這不利於以價制量和節電;第二,民生電價平均高於工業電價,台灣在住宅用電平均每度2.55元、全世界第4便宜,而工業用電平均每度2.44元、全世界第6便宜;第三,公用售電業是台電專有,台電虧損須由全民納稅買單,近年因原物料和運費上漲,台電虧損導致用電少的人在補貼用電高的人,不但不利節電、更是不公平,這需要長期處理,不是一次調整電價就能解決。

不過,鄭運鵬說,不論電價調漲與否,黨團提出4項要求,第一要照顧民生用電,黨團贊成民生用電不調整,畢竟內需產業和家庭經濟在疫情下的確有困難;第二是穩定物價,CPI隨著世界波動提高很多,包含美國都採取財政手段;第三要節約能源,這對台灣是相對辛苦,因為我們的電價很低。

鄭運鵬強調,第四是強化電網,從去年各種層級的跳電開始,都會被新聞放大,因此特別要求,強化電網是長期要做的事情,在夏日要避免大規模的無預警跳電外,包含小型工程、小動物等因素,要做到讓大家有信心,別讓台電同仁的辛苦因跳電事件被放大,造成社會恐慌和不滿,這都是沒必要的成本付出。

黨團副書記長林楚茵則補充,民眾都希望價格永遠不要調漲,但它必須是一個合理的反應,相信電價審議會的決策會符合使用者付費、國際現狀、成本反應。台電若持續虧損就要由全民買單,在合理調整後,台電應持續強化電網,讓用電價格合理,也要讓民眾能安心用電。

林楚茵呼籲,台電應持續強化電網,讓用電價格合理,也要讓民眾能安心用電。(記者陳政宇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