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產業分析》里昂:消費疲軟 CCL三雄面臨利潤壓力

2022/06/23 10:17

里昂下調CCL三雄台光電(2383)、聯茂(6213)和台燿(6274)的目標價,以反映利潤逆風和消費電子需求疲弱。(圖擷自聯茂官網)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里昂證券(CLSA)報告表示,智慧手機和消費電子產品需求疲軟打擊了銅箔基板(CCL)供應商的產能利用率,而中低階市場的價格競爭進一步抑制獲利。里昂下調CCL三雄台光電(2383)、聯茂(6213)和台燿(6274)的目標價,以反映利潤逆風和消費電子產品需求疲弱。

中國封城對台光電第2季利潤產升較大的影響,旗下崑山廠4月在僅有50%產能的情況下營運,並拖累了台燿、聯茂的中低階客戶提前交貨。原物料價格上漲也一直是CCL廠的負擔,樹脂價格在過去幾季飆漲30%以上。同時因為PCB、CCL供應充足,里昂預計,CCL供應商對下游PCB的定價能力將惡化。

由於終端需求疲軟,中國智慧手機OEM(原廠委託製造)在第2季將2022全年出貨量削減1-2成。庫存消化加上全球通膨擔憂,南韓科技大廠三星(Samsung)暫時停止新的採購訂單,並將今年智慧手機出貨量預測下調約10%。

考慮到中國市場疲軟,里昂估計,三星砍單可能對台光電2022年營收產生2%的負面影響。以消費電子,包括筆記型電腦、遊戲機、家電、中低階安卓智慧手機為主的中低階CCL也面臨激烈的價格競爭。中低階CCL分別佔聯茂和台燿總銷售的30-35%以及15%,因此里昂預計,這2家公司的產能利用率也會受到影響。

需求穩定下,高速CCL價格相對於中低階CCL保持穩定,但製造商不太可能提高價格,以反映較高的材料成本,只能透過改善產品組合來抵消。

英特爾(Intel)已證實伺服器平台Eagle Stream將延後發佈,目前調查預計將從第4季推遲到明年Q1,對零組件供應商的貢獻可能會延遲到今年底。這一消息代表,台燿、聯茂在2022年的成長催化劑有限,而台光電受到的影響相對較小,因為該公司在Whitley的佔額不斷成長,伺服器出貨量強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