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能源條約阻氣候變遷改善 環運人士起訴歐洲12國政府

2022/06/22 13:03

能源條約阻氣候變遷改善,歐洲環運人士起訴12國政府。(資料照,路透)

能源條約阻氣候變遷改善,歐洲環運人士起訴12國政府。(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5名年輕人於週二(6/21)起訴12個歐洲國家政府,它們在過去曾簽署《能源憲章條約》(Energy Charter Treaty,ECT),該條約內容賦予化石燃料投資者因投資受損而向政府求償的權利。環運人士認為這項協議是改善氣候變遷的阻礙。

該訴訟將起訴包含奧地利、比利時、德國、瑞士、希臘、荷蘭、英國等國家,它們都是《能源憲章條約》的簽署國。他們將代表近期受氣候變遷影響國家的人民,包含比利時與德國在內,兩國在去年深受洪水危害,提出訴訟。並要求歐洲人權法院通過命令以消除《能源憲章條約》對於氣候變遷改善行動設置的障礙。

原告之一,17歲的學生茱莉亞表示,各國政府仍將化石燃料的利益置於人權之上,然而氣候變遷的情況持續升級,每天危及到越來越多的生命。

《能源憲章條約》在1998年於荷蘭海牙訂定,過去是為了支持前蘇聯成員國的能源部門而制定,它允許投資者就損害其投資政策起訴各國政府。萊茵集團(RWE)在去年曾利用這項條約,向荷蘭政府尋求賠償,因為該國提出至2030年逐步淘汰燃煤發電的計劃,萊茵集團認為這項政策將影響該公司位於荷蘭埃姆斯港(Eemshaven)發電廠的營運。

目前50多個簽署國正就《能源憲章條約》改善進行談判,但仍缺乏進展,包括西班牙和法國在內的國家曾提出歐盟國家退出條約的可能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