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資策會:車用半導體短缺到明年才會緩解

2022/06/21 15:39

資策會表示,車用半導體短缺今年將會持續,明年才可能紓解。(彭博)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受到疫情衝擊,全球陷入晶片荒,適逢車聯網和電動車產業興起,車用半導體更是供不應求,交貨週期一再延長。資策會表示,這種情況今年將會持續,明年車用半導體短缺才可能紓解。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近期舉行線上研討會,資深產業分析師兼專案經理何心宇,針對「淨零碳排下,電動車產業發展趨勢」為題演講。她指出,從傳統燃油車進入電動車時代,最大的差異是車用晶片的製程分配,即40奈米以下的製程,會從過往的5%提升到50%,而成熟製程產能有限,供需緊張導致晶片價格暴漲。

何心宇分析,車用半導體短缺從2020年延續到現在,原因是傳統8吋或6吋廠傳統製程供應不足。根據資策會MIC今年訪問整車廠和晶片廠商的看法,大多認為晶片短缺必須到2023年才會紓解。而車用MCU(微控制器)產品交貨也持續緊張,交貨週數持續增加或是維持緊缺。

在需求方面,車用半導體去年出貨量年增近30%,資策會預估今年應該可持續相當的成長率。然而目前物價上漲,消費者可支配所得下降,是否降低汽車的消費,將成為車用半導體需求最大的變數。

此外,在車用電池方面,何心宇表示,面對中國鋰電池產業崛起,各國正加強電池回收模式。鋰電池產業鏈目前主要由日本、中國、韓國的廠商掌握,其中最重要的「材料」部分,過往都是由日本所領導,但這幾年中國因有原料及成本的優勢,因此在負極、電解液和絕緣膜都成為領導廠商。

何心宇指出,電動車未來壽命若和燃油車相當,電池可能會汰換到2次,因此動力電池的回收成為歐美日未來發展的重點。接下來可關注歐盟將公布的「新電池法」,對生產者回收責任制將有更嚴謹的規範,也可觀察台灣在動力電池是否有新的市場和定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