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瑞銀上修台灣GDP成長率至3.3%

2022/06/20 21:18

瑞銀上修台灣GDP成長率至3.3%。(資料照)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瑞銀(UBS)證券昨日舉辦「2022台灣企業論壇」線上媒體說明會,分析全球情勢下台灣經濟趨勢。瑞銀指出,台灣出口結構多元穩定,具備較好的經濟增長趨勢,因此預測台灣今年的經濟成長率,會從今年三月預估的2.8%上調至3.3%,明年仍能保持3%以上的水準。

瑞銀投資銀行研究部北亞地區經濟師鄧維慎表示,今年是通膨的高點,今年台灣CPI有可能達到2.9%,第三季度依然會維持在2.5%左右,但是明年通膨會跌回至2%以下,並向1%趨近。

鄧維慎指出,在整體全球經濟相當不確定的情況下,台灣今年第一季的資本投資增速還是有5.8%的成長,非常可觀,如此趨勢可以持續,受益於三大因素,分別是「產業鏈的重構」、「國際資本的積累」及「政策支持」。

此外,台灣資本支出增長的結構也並不單一,而是全面地涵蓋了科技與非科技行業,也為台灣的趨勢增長帶來了穩定性。台灣在全球出口貿易上有全面的展現,不僅是受益於疫情給其他競爭者帶來的擾動,即使近幾個月亞洲其他的經濟體回歸生產線後,也發現台灣產品在全球出口市場的份額並無下降,說明了台灣的出口結構多元而穩定。

鄧維慎也表示,台灣仍須持續提升產業鏈的結構,邁向更高的科技密集度及資本密集度,而在升級過程中,也會拉動資本增長與經濟增長。

他分析,台灣具備較好且穩定的經濟增長趨勢,能夠在全球週期的波動過程中打下良好基礎,如此條件配合全球升息的環境下,瑞銀看好台灣金融業、銀行業的發展。

至於我國央行升息是否會影響外資投資台灣?鄧維慎表示,從相對利率值的角度切入,央行目前升息的步調對於資本流動的作用相對小,且利率差也不是影響資金流動的唯一因素。

鄧維慎進一步分析,從宏觀的角度長期來看,台灣經濟成長的穩定性、多元化發展的趨勢,以及較其他經濟體充足的資本帳與經常帳,都是吸引資金的原因,也是台灣在接下來的可能波動局勢下,能守住其穩定性的關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