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印度想降通膨 政策沒用要靠「老天」

2022/06/15 17:02

印度的通膨壓力主要來自食品與燃料,有專家認為,單靠政府的財政手段效果有限,必須靠季風帶來的降雨提升國內產量。(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印度目前面臨食品、燃料價格上漲的兩面夾擊,2者作為主要通膨來源,有分析師預計,不能只靠升息政策,還得寄希望於季風所帶來的雨水,減輕國內的通膨壓力。

路透報導,Yes Bank首席經濟學家Indranil Pan認為,由於印度75%的通膨來自食品,貨幣政策充其量只能阻止通膨走高,但還無法到降低的程度。

印度有著龐大的植物油需求,近3分之2來自進口,但從黑海進口的葵花籽油因俄烏戰爭而癱瘓,棕櫚油也因印尼的出口限制政策出現障礙。印度溶劑萃取商協會董事BV Mehta就稱:「在市場供應恢復以前,價格不會回到正常水平。」

這給國內需求帶來極大壓力,因此人們只能將希望放在梅雨季節,祈求降雨能給國內帶來更多收成,不過從6月開始,降雨量比往年低了36%,老天不賞臉,農民也只能延遲播種,未來通膨的影響也可能更久。另外,高溫也會破壞農作物,過去蔬菜價格也在不斷上漲。

季風對印度的農業產量和經濟成長至關重要,一半以上的耕地都靠雨水灌溉,如果今年的季風令人失望,分析師認為,若要抑制價格上升,政府的財政手段將會非常有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