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獨家》蘋果新聞網交易陷羅生門 經濟部今正式發函限期說明

2022/06/15 15:02

蘋果新聞網交易陷羅生門,經濟部今正式發函限期說明(圖:取自蘋果新聞網臉書)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蘋果新聞網交易陷入羅生門。蘋果新聞網上週聲明稱台蘋出售已完成交接,卻遲無後續說明,傳出由香港商人黃浩及17Live共同創辦人潘杰協收購,但壹傳媒香港清算人昨又公告未出售台蘋或其業務。經濟部商業司今天正式發函蘋果新聞網要求說明,強調此為媒體廣泛報導、社會高度矚目重大案件,要求說明是否有此交易、依據法源、對在台投資計畫與公司營運、股權結構是否有影響,限期7天內回覆。

台灣蘋果新聞網上週傳出交易,由其發出聲明稱台蘋已出售並完成交接,並表示新東家稍晚公佈。但目前已過1週,遲無後續說明,引發外界揣測。根據香港「明報」報導,台蘋買家為港人黃浩出資7成,其餘3成由17Live共同創辦人潘杰協出資。

台蘋隨後提出大量解僱,台北市勞動局也證實10日收到「蘋果新聞網」大解計畫書,預計在8月9日裁員280人。而據蘋果內部指出,管理層對內說明大解並非解僱而是轉移,主要為結清原台蘋年資。

而該項交易今天又傳出羅生門,壹傳媒集團昨公告指清盤人及旗下子公司沒有出售台灣蘋果新聞網或其台灣業務,出售相關報導內容並不準確。聲明稱「若蘋果日報出版發展有限公司或其在台灣的任何部分業務發生未經授權的處置,將採取必要的行動」。

但歷經易主聲明、大解申請及壹傳媒清盤人公告等風波,目前台蘋仍未針對交易案向主管機關進行任何申請與說明。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天表示相關部會將密切注意此項交易架構,對是誰決定、有無授權,都需要再調查了解,相關部會會密切注意。

據了解,經濟部商業司今天也同步發文予台灣蘋果新聞網,要求7日內說明交易相關情況。據了解,該文為經濟部主動發函,要求根據蘋果新聞網日前發出的交易聲明,要求說明交易內容、依據法律,以及相關交易對其在台灣投資計畫、公司營運、股權結構等有何影響。

該函也指出,台蘋當初是根據外人投資條例、港澳條例及台灣公司法進行投資及登記,目前關於交易案媒體已廣泛報導,是社會高度矚目重大案件,因此主動要求說明。

官員也說明,如蘋果新聞網的確有交易事實,在更換代表人等情況下必須到商業司進行變更登記。而當初依投資計畫通過台灣投審會審查,如交易後投資計畫與過去申請不同,也應向投審會說明及變更。

而台蘋交易有可能完全發生在境外,如為此狀況,官員也表示境外交易不需向台灣投審會申請,但在台投資計畫變更也會影響過去申請狀況,除需要說明投資計畫變化,也須經過准許,並說明股權結構跟控制力變更情況,及交易後適用準據法律為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