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圍剿中國以商逼政!美副助卿挺台 不讓「俄」事重演

2022/06/13 07:32

美國國務院東亞及太平洋事務副助理國務卿朴正鉉發表挺台言論,警告中國勿犯台。(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東亞及太平洋事務副助理國務卿朴正鉉(音譯,Jung H. Pak)近日赴以色列訪問。他接受當地財經媒體專訪發表挺台言論,強調中國從未隱藏對台灣的統治野心,美國將竭盡所能確保台灣有自衛能力,「我希望他們(中國)吸取教訓」,因為我們所有的盟友將團結在一起,讓試圖入侵其他國家的人付出代價,確保烏克蘭事件不會重演。

美國正在結合盟友抗中,近日美國國務院東亞及太平洋事務副助理國務卿朴正鉉前往以色列訪問,就美以中關係交換意見。她接受當地財經媒體《Globes》專訪特別提及中國對台海及全球的政經威脅,也談到北韓金正恩的相關議題。

朴正鉉說,雖然烏克蘭對俄羅斯入侵展現堅韌抵抗,令世界震驚,但包括我在內的許多人都將目光轉向台灣和中國,他們(中國)從未隱藏對台灣的統治野心。在我看來,中國起初有受到俄羅斯的啟發,但現在,經過烏克蘭人民的頑強抵抗及西方的制裁,中國征服(台灣)的願望可能已經改變。

朴正鉉表示,美國反對任何試圖以武力改變現狀的行動,並將竭盡所能確保台灣具備自衛能力,也鼓勵北京與台灣接觸,美國政策方針沒有改變。「我希望其他國家吸取教訓」,國際社會將團結,讓試圖入侵其他國家的人付出代價,確保烏克蘭事件不會再發生。

朴正鉉強調,中國處理事務的方式,不會將經濟與國安切割開來,經濟就是國安,國安就是經濟,所以美國必須全方位補上漏洞。而美國與中國是戰略競爭關係,有合作之處,但競爭關係多一點。美國的策略除強化本土投資外,也加強在印太地區以及中東、北非國家的夥伴關係,這些合作涵蓋經濟、貿易和投資、安全、供應鏈、能源安全等等,並確保以色列和其他國家與中國的合作,都能處於主導地位。

朴正鉉重申,多年來,中國給予企業不公平的補貼、傾銷產品、參與網路駭客以獲取知識產權,我們將繼續對這些行動施壓,解決中國損害投資環境、損害國家主權、創新或技術部門的行動,並敦促中國停止這些行徑,「如果他們不這樣做,我們將繼續反擊。」

報導總結,美國高度重視中國的威脅,一再警告盟國要警惕中國日益增長的政經影響力,不要被表面上的經濟交易迷惑,例如中國在非洲建設公路系統,在歐洲鋪設鐵路,或者在海法建設和運營港口。美國認為,北京看重的利益不一定只是經濟、軍事或政治,中國想要的是所有利益通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