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趁疫情培養斜槓 8年級生結合興趣工作當頭家

2022/06/11 13:48

30歲林書嫻在疫情期間善用政府開辦的職訓課培養斜槓專長,結訓後把興趣與工作結合開店當頭家。(記者黃淑莉翻攝)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30歲的林書嫻前年底因工時過長離職,又因遇疫情求職不易,發現勞動部雲嘉南分署開辦「咖啡調製暨飲調丙級證照班」,學費全免,還可領獎勵金,抱持培養斜槓專長報名,沒想到因此找到興趣一頭栽進咖啡研究,結訓後拿出所有積蓄開設咖啡館,把興趣當工作。

林書嫻大學畢業後,曾嘗試參加國考,也陸續從事行政類工作,在偶然機會下接觸到精品級咖啡,顛覆她黑咖啡好苦、喝了會心悸的刻板印象,開始學手沖、烘豆。

2020年底辭去工作,她利用待業期間,精進咖啡相關知識,報名由雲嘉南分署委託雲林縣職業總工會辦理的「咖啡調製暨飲調丙級證照班」職前訓練班,上課期間她心中想開店創業的想法更加堅定,一邊上課一邊著手開店相關準備工作。

林書嫻說,「課程內容很紮實,初學者也能很快上手」,因為是自己喜歡的興趣,每天上課8小時,連續3個月的密集訓練,一點都不覺得累,更開心是功力大增,結訓後取得飲調丙級證照,連開店具備的食品及環境衛生知識都打好基礎。

雲嘉南分署長劉邦棟指出,為鼓勵失業青年參加職前訓練,勞動部推出「青年職前訓練學習獎勵金」,依課程性質每月可領3000至8000元,訓期最高可領9萬6000元;另外依產業需求及就業趨勢,每年轄內40家委外單位合作,開辦上百門職前訓練課程,費用由政府負擔,歡迎民眾多利用政府資源提升自我的職場競爭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