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保障青年租屋 民眾黨團籲:租屋實價登錄別再拖

2022/06/10 11:07

立法院民眾黨團副總召賴香伶(中)今偕同該黨市議員參選人曾姸潔(左)、王如意(右)共同舉行記者會。(民眾黨團提供)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針對行政院日前提出300億元租金補貼專案,立法院民眾黨團副總召賴香伶今(10)日偕同該黨市議員參選人共同舉行記者會,強調只要租屋黑市不解決,房東不願曝光租屋行為,房客就不敢報稅,補助形同虛設,呼籲政府推動租屋實價登錄,並讓租屋契約適用「消費者保護法」,打破租屋黑市,保障租屋族權益。

賴香伶說,台灣租屋市場長期存在價格不透明、資訊不對等、隨意炒作等問題,許多年輕朋友都很關心「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將租屋市場納入實價登錄,但很遺憾的,內政部在委員會審查時仍表示:「租屋納入實價登錄會影響市場安定」迴避修法。

賴香伶表示,租屋是消費行為,契約應適用「消保法」,才能強化保障租屋權益。民眾面對租屋糾紛,多以「租賃條例」第16條申請政府免費調處,但實務上曠日廢時且效力有限。依消保處函釋,反覆出租物件者可認定為「企業房東」,出租行為得以「消保法」規範,該函釋應納入「租賃條例」中,讓房東適用「消保法」罰則。對此,內政部次長邱昌嶽僅回覆:「會和地政司考慮」但租屋族要的不是「考慮」,而是實際的作為。

民眾黨桃園市平鎮區市議員參選人曾姸潔指出,平鎮區是桃園市人口第三多的行政區,去年人口成長3%,社宅比例卻是全行政區倒數第2名,平鎮工業區、龍潭園區的就業及就學人口,都需要安定的居所,但興建中社宅卻只有64戶,桃市府先前表示社宅進度稍慢是因為土地取得困難等因素,去年卻被商用不動產業者揭露,桃園市標售60筆土地、總計177億元,「土地取得困難」令人不解,「社宅不足是否尚有其他阻擾?」

民眾黨新北市中和區市議員參選人王如意表示,內政部統計去年上半年空屋約81.29萬宅、占全台約9.13%,其中新北市空屋12.83萬宅、空屋率約7.76%;桃園市空屋近7.75萬宅、空屋率8.92%,全台有那麼多空屋,租金卻一路走高,很多屋主寧願空屋,也不願降價出租,最主要的原因是預期房價還會繼續走高,因此若要落實居住正義,應從打壓房價著手。

民眾黨團認為,租屋實價登錄尚未成功,還須將租屋行為納入「消費者保護法」規範,期盼朝野共同努力,弭平承租契約雙方的權利落差,讓租屋市場越來越透明,保障民眾租屋的權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