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產業分析》大摩:記憶體價格Q3料全線下滑

2022/06/10 10:16

大摩預估,記憶體產品價格Q3將全線下滑。圖為示意圖。(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大摩)報告表示,所有記憶體產品價格預計會在第3季全線下滑,包括NAND(儲存型快閃記憶體)、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和NOR Flash(編碼型快閃記憶體)。而中國DRAM、NAND供應預計會進一步成長。

根據台積電股東會,大摩認為,目前的半導體下行週期最終可能實現軟著陸。然而,在進行庫存調整時,利基型記憶體(Specialty DRAM)和NOR可能會面臨定價壓力,導致獲利進一步下降。

大摩近期針對產業調查顯示,DRAM、NAND、NOR價格在Q3都可能進一步下跌,重申了大摩對於記憶體產業謹慎的看法。另一方面,中國半導體本土化的長期趨勢,在某些時候將衝擊到南亞科(2408)等較弱的記憶體廠商。

個人電腦(PC)和智慧手機需求依然疲軟,大摩預計,第2季NAND單季僅成長3-8%,反應出需求疲弱導致SSD(固態硬碟)需求下修延續Q2;大摩也預計,第3季NAND價格將跌0-5%。

目前消費級DDR3售價比DDR4高出19%,大摩認為,溢價將無法持續。最終會導致DDR3客戶轉向DDR4。大摩預估,這可能會在Q3對DRAM價格帶來潛在風險。

NOR快閃記憶體方面,由於下半年供應擴張和需求不確定性,大摩仍認為,NOR綜合定價將在Q3下跌多達5%。大摩看到下半年的需求不確定性很高,尤其是消費者方面。與此同時,中國的供應增加,可能會對消費級NOR快閃記憶體造成更大的壓力。

相關個股來看,大摩首選群聯(8299),給予「優於大盤」,目標價從600元下調至520元;看淡南亞科、力積電(6770)、華邦電(2344)和旺宏(2337),皆給予「劣於大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